直抒胸臆 各路专家点评湖北高考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2:2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编者按:又到一年高考时。每年高考,作文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同一道命题,各方看法不一。今年,本报特地邀请国内文坛名宿对湖北高考作文试题和他省作文试题做了精彩的点评。

  尚重生:命题凸显哲学厚度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人物简介:尚重生,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素来有“社会解剖师”的称号,以言辞幽默、犀利、深刻著称,被誉为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令人回味。

  仅从其命题——“举手投足之间”的字面含意理解,便同时包含了时间与空间上的双重概念:举手投足之间形象地描绘了一个极短的时间过程,但我们回首人生,悠悠百载,又何尝不是如“举手投足”般短暂?上溯千万年,人类浩如烟海的历史长河,又是由多少个“举手投足之间”的瞬间演绎而成?

  而在空间上,举手投足之间,山川百河改观,新旧文明更迭,人类从茹毛饮血到探索银河,这个瞬间的词汇又能在无形中,拉近无数个时空的距离。这样的命题,既富于哲理,又给了学生无限的想象空间,从而可以展开很多的素材联想。

  由这个命题,考生可以从历史关联到文明,可以从社会关联到道德,可以从家庭关联到世界,几乎包罗万象。而且命题也给了考生很多的选择,记叙文、议论文、杂文,甚至是小说等各种文体都能搬上试卷,尽情发挥、畅所欲言。但命题给考生以宽阔的操作空间的同时,也能对考生的写作功底和文学思想进行有效的考查。

  要在宽泛的题目下,写出一篇精品短文并不是件易事,对考生写作中的语言结构、行文、写作逻辑等能力要求较高。而且,考生在对文章命题进行发挥时,更要注意对“举手投足”在文中的概念进行巧妙的交待,这对高中生的文学素养和文学底蕴是一个考验。

  我认为,今年的湖北高考语文作文题出得非常到位,既平实,易联想;又充满哲理,能启发思想。将文学与哲学巧妙地连接了起来,而且从近两年湖北高考语文作文命题来看,越来越趋向哲理化,这应该是未来本省高考语文作文命题的一个大趋势。

  这样的命题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命题宽泛,今年应该极少会有考生在写作时跑题;二是凸显哲学厚度,在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下,促使高中作文训练由呆板的模拟强化写作,向启发式写作训练转型。(本报记者赵飞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