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命题传统 强调运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2:2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数学:命题传统 强调运算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数学试题较常规,传统题仍是今年高考试题的主力军。命题凸现了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加强了数学运算能力的考查。”昨日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一些老师分析,文理科试卷难度均比较平和。“嫦娥奔月”是国人关注的热点,文理科数学卷(选择题第10题)均有涉及。从“嫦娥奔月”探月卫星沿地月转移轨道飞向月球,考查学生的椭圆知识,这道题稍难一些。

  数学理科试卷第15题,列出一系列等式,让学生从中推测出答案。一位老师认为,“这道题考查了学生的归纳、观察、概括能力,体现了数学课改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趋势。

  总体来看,理科选择题大多是容易题和中等题,属于“一捅就破”的题型。填空题的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理科前几个解答题比较常规,而最后两题难度并不大,但对运算能力有一定的要求。

  今年高考,文、理科试卷的差异较大,文科试卷对知识点的考查大多很直接,学生容易得分。填空题第14题:甲闹钟准时响的概率是0.80,乙闹钟响的概率是0.90,则两个闹钟至少有一个准时响的概率是多少?武汉十一中一考生笑称:“读起这道题,就想起了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想到生活中处处皆有数学问题。”

  武汉一所重点高中数学老师认为,这类题目不是机械地考查数学理论、公式,而是从生活实际出发,引导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难题,也考查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本报记者郭会桥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