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邦和:为四川作文“坚强”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2:2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谭邦和:为“坚强”叫好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人物简介:谭邦和,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曾任华中师大文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专家组成员,语文课改专家。

  把2008高考作文全国题及各省市题扫描一遍,除北京(I)卷题和四川题、陕西题令人欣慰之外,对多数省市命题的印象是比较失望,甚至是相当失望!

  在两套全国卷17省市自主命题(其中海南和宁夏共卷)共19道作文题中,只有全国Ⅰ卷题、四川题、陕西题切合了当前抗震救灾的国家主题,其它卷17道题都远离了时代氛围、社会关怀和当前这个特殊的写作环境。不但多数不肯去碰抗震救灾的主题,而且今年众多的其它热门话题也统统拒之门外。“湖南卷”要求体会韩愈诗“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意境和哲理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这在平时应该算是一个好题目,可是至今还被灾难冲刷着的心灵,哪有这样欣赏小景细美的情绪。山东卷“春来草自青”给人的感觉也与湖南卷近似。

  海南、宁夏、北京、福建、全国Ⅱ卷的作文材料让人感觉十分别扭,要么像是在给小学生上课,要么就是在循循善诱弱智受教育者。难道在命题者眼中,我们现在的高中生就只有这样的认识能力和写作水平吗?江西卷以07年洞庭湖鼠灾背景自由命题,以田鼠的口吻或者田鼠天敌的口吻给人类写一封信,涉及到环境灾难,但何苦舍近求远呢,而且童话的体裁除了玩点语言游戏,似难有分量。

  安徽卷《带着感动出发》,平稳有余,创意难寻,广东卷《不要轻易说“不”》倒是比较能够考查思想能力,而重庆卷是《生活在自然中》,可重庆人目前是生活在怎样的“自然”之中啊!

  最好的题目无疑是四川题,“坚强”两个字在眼下的四川同胞心里,是多么值得掂量的词语呀!所有的四川孩子都有沉甸甸的话语来诠释这两个字!可以想象,四川今年的作文题该是多么具有纪念意义,又会产生多少富于真情实感的好文章!

  我可能对今年的作文题整体评价偏低,其实往年不都如此吗?可是,2008年,这是个什么年头?我们能不能出些可以激发考生写作欲望、写作冲动、写作兴趣的题目?出些他们有生活蕴蓄,有情感积累,有思辨冲动的题目?我们能不能利用高考作文的平台,不但促进学生的写作技能,而且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想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