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高考热线回复:怎样解读高考录取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0:4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问:怎样解读今年我省的高考招生计划和高考录取率?

  答:省招办认为,考试人数、招生计划与录取结果往往是有很大距离的。我省每年都要费时费力争取许多招生计划,但在录取中一些考生由于种种原因而放弃了就学,结果使我们好不容易争取来的计划白白浪费或被迫撤走,这种现象尤其在三本、专科、高职等批次最为多见。所以,过于看重招生计划是一种误解,局限于录取前的“高考录取率”更是不可取。事实上招生计划只是一些计划数字,不能完全体现录取结果,而后者才能真正说明录取率的高低。

  问:今年我省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程序是怎样安排的?

  答:1.招生院校根据在我省的录取批次、招生计划提出具体调档比例或数量。

  2.调控组根据院校招生计划、投档比例,向院校上载投档信息和考生电子档案(报名信息、体检信息、成绩信息、考生诚信记录信息、志愿信息)。院校在规定时间下载考生电子档案。

  3.院校对拟录取考生予分专业,对予退档考生注明原因(对高分考生的退档作详细说明),在规定时间协调退档。

  4.高校要按规定程序,按时完成调档、阅档、退档、审核等各环节工作,保证考生电子档案的正常周转和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院校退清多余档案的时间为(从投档时间算起):第一志愿在24小时之内,第二、三志愿在6小时之内,调剂志愿在4小时之内完成。对超过时间未按要求完成相关环节工作的高校,省招办主动与高校沟通,对无故拒绝联系或故意拖延时间的高校,省招办根据发出的考生电子档案,按计划数及录取规则从高分到低分设置考生电子档案为预录取状态,同时书面通知有关高校,并将有关情况上报教育部备案。

  5.院校招生计划的调整和录取过程中有特殊要求的高校,应以学校名义向省招办发书面函件,经录取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办理相关手续。

  问:昨日媒体报道的高考录取率为何不一致?

  答:其实媒体报道的都正确,只是计算方法不同而已。除本报外,其他媒体将含有省内高校专升本计划中,经参加高考并统一录取部分的计划加入了。(西宁晚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