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I试题特色剖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8:27   英语学习网

  三、完形填空

  可以说,近几年来的全国高考英语试卷中,都精心选取了一篇富有思想性和教育意义的的材料作为完形填空试题,可以说,优秀的材料展现给考生不仅仅是它的能力测试性,更注重了思想寓意的渗透。

  今年在选材上,同样选取了生活之中一件极其普通的琐事:母亲(即本文的作者)不厌其烦的年复一年的为孩子们上学包午餐,随同午餐盒,这位母亲总坚持给孩子写上简单的一张便条,便条上都是些丁点儿鼓励的话语关于即将到来的考试啊运动比赛啊,还有一个特殊时刻的感激啊等等都写上两句。就这样,这位母亲从孩子一开始上小学到高中毕业都一直坚持这样做。文中特意还刻画了儿子Marc大学毕业后想回家而打电话给母亲的事情。文章没有一个love字眼,但是却让人从内心震撼:天底下的母亲在生活小事上处处传递的伟大的爱!作者用朴实的文字,描述了比天还大,比海还深的亲情和母爱!

  如果考生能吃透作者的写作意图,透过这个角度进行语言的思维,这篇看似比较复杂难懂的文章就会容易多了。就语言特色来讲,它也考查了这些语言点:动词,形容词及副词,名词,动词短语,介词短语及非谓语等等。当然,完形填空试题还有一个重要的侧枝功能,就是上下文逻辑的理解考查,在这篇测试中,也综合考查到了。本测试更多的偏重到了逻辑选词,所以,多数考生在对全文理解不透的情况下,往往感受到了该题偏难。

  四、阅读理解

  如果说完形填空的材料在选材上注重了家庭成员间体现出来的亲情的话,那么阅读试题A篇则围绕“爱”而透过另外一个侧面―――师生间的关爱和感恩而精心挑选了易于为大多数考生理解的文字材料作为阅读第一篇的测试。A篇阅读体裁为叙事性文体,通过第三人称的角度讲述一位女教师Mrs. Thompson和她的学生Teddy之间一件让她观念和教学方法都彻底改变的事情的描叙,再次在试卷中体现了高考测试也同时是思想教育和情感培养的种有效方式。

  文中渲染了一件让女教师Mrs. Thompson彻底感动的事件:失去母亲而同时失去母爱的小男孩Teddy一天把他妈妈以前的香水作为圣诞礼物送给Mrs. Thompson时,还说道“Mrs. Thompson,today, you smell just like my Mom used to.”就是这样一句童真无邪的话,透露出小孩子失去母亲的孤单。这句让她心灵震撼的话语刺激了她的泪水,也同时彻底改变了她对小孩子的成见和彻底让她认识了自己的职业:由教“书”转变为教“孩子”。她的关注也让小孩Teddy彻底发生了改变:慢慢变成了好学生……一直到大学乃至成为医学博士。对老师的感恩之心也一直延续下来。

  阅读B篇则主要通过对事实的研究,论证了人的口音变化的事实。而C篇,则揭露了一个社会问题――商人们对顾客的误导。D篇选材于医学的某一方面的研究――对巧克力中theobromine(可可碱)独特的治疗咳嗽的功效的对比研究,该篇属于科普性读物。而E篇阅读则是一篇广告体的形式也测试考生们的有目的性阅读的能力。

  从五篇阅读测试题综合看来,文字材料和试题设置方面均普遍感觉难度中,甚至还低于前几年的难度,试题普遍的得分率会高于往几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