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高考卷评析:政治关注热点综合性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03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衡水中学 代忖

  今年的文综政治试题所考查的内容比较基础,题型基本稳定,稳中有新。代忖老师说,总结起来,文综政治试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选择题依托时政热点,考查基础知识

  如24题依托十七大报告的原话考察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29题—31题依托南方雪灾这一背景考察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联系的观点、人的意识的能动作用;35题以中日关系的变化为背景考察了国家利益决定国际关系等基础知识。

  -选择题题型稳定

  与以往类似,在这套试题选择题部分12个选择题中有一道计算题(25题),有8个是多项组合型选择题,其中“四选二”的题型占了7个,分别是26、27、29、30、31、32、35题,“四选三”的题型占了1个(34题)。做好这类选择题关键是运用好“排除法”。一排错误项、二排大于小于项、三排无关项。正确地运用了这种解题方法做对此题并不难。

  -选择题侧重考查综合应用能力

  例如:25题的计算题,干扰性比较强,注重综合能力的考查。既考查经济常识的基本原理(社会劳动生产率与商品价值量成反比),又考查学生的转换计算能力,特别是条件变换后对问题指向的迅速反映能力。

  -综合性增强,基础知识范围较广

  如38题第一问: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来防止粮食危机蔓延到我国?这就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发散性思维,否则答案很容易漏点。

  -政治导向性和现实应用性较突出

  例如主观题的38和39题,通过问题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的时事政治,关心国家的发展前途,并进一步思考发展策略。29、30、31三道选择题集中在人类如何对待灾害的问题上,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关系,涉及到运用辩证法、联系观分析灾难的问题,涉及到人的意识能动性。这个问题对如今的抗震救灾,实际上也有很强的应用性。(记者:吕海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北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