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高考卷评析:生物科学规范稳中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08   燕赵都市报

  2008年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卷全国卷(I),试题的风格与去年大体相同,继续保持了以能力测试为主导,注重考查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及生物学科主干核心知识的原则,充分体现了教育改革的理念和要求,有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和高校选拔人才。

  -试卷特点

  □试卷稳中有变、整体难度不大

  今年高考理综试卷生物试题给考生的感觉是难度不大,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题目,但是要想得高分或者满分也非常不容易。

  □紧扣大纲教材、考查主干知识

  生物学科的主干知识是新陈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遗传和变异以及各种生物工程,从上述表格可以看出的确突出了主干知识的考查,学生普遍感觉做得很顺手,平时的备考没有任何遗漏。

  □试题科学规范、测试目标明确

  选择题的考查各围绕着一个专题考查,只要学生审清题目,得满分比较容易。

  1、考查血糖平衡的调节,是考生平时练习的实验设计题的变形题,考生上手容易,为整个理综试卷做了一个平稳的开端。

  2、考查生物的种间关系,同时需要考生具有对图表信息的识别和判断能力。在做题过程中,考生首先可以根据坐标图得出甲、乙之间为捕食关系,甲的波峰在前为被捕食者(即藻类),乙是捕食者(即浮游动物)。接下来考生根据题干可以知道,丙和乙也是捕食关系,但是由于丙只以乙喂食,而当没有了乙的时候,丙也不能生存,因而最后剩余的必然是甲。至于乙与丙之间由于生活在相同的空间必然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此题具有一定的难度。

  3、考查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相关知识,题目非常简单。

  4、考查基因工程的相关内容,主要是对考生理解能力和数学在生物学中应用能力的考查,对于理科生来说只要读懂题目就非常容易得分。需要考生认真审题,不要过于求快。

  5、考查细胞工程的内容,难点在于考生需要搞清楚体细胞杂交与生物品种杂交概念的不同。若两物种均为二倍体生物的话,前者得到的是四倍体而后者得到的则是二倍体,所以染色体的数目必然不同。因此在平常的学习过程中要重视对相近概念的区分。

  非选择题已知条件明确,答案条理清晰,要求学生规范答题,得满分较难。

  30题第一部分考查矿质代谢,是2007年上海高考试题39题的变形题,说明在高考中不回避成题,这就要求在以后的备考中认真研究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扎实有效地备考。

  第二部分实际上是对神经调节的考查,考生猛地一看容易发晕,因为在中学课本中并没有体现肌肉细胞对兴奋传导的特点,属于新情境,考生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审题,同时积极思考与课本上内容进行联系,运用课本上所学知识回答问题。很好地体现了生物命题的特点———“情境在课本之外,知识在课本之内”。因此要求考生在以后的备考中要充分重视课本,在考试前的最后阶段务必回归课本,熟练掌握课本上的知识情境以不变应万变。

  31题是对遗传变异知识的考查,需要考生熟练掌握遗传学的基本规律,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属于能力立意的考查,这就要求考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不能“死读书、读死书”,对于所学知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上述两个大题考生都容易切入主题,看似不难,实则不易,很难得高分。考生认真仔细审题是前提,语言表达的科学性、书写的规范性、思维过程的严密性、逻辑性是得分的关键。这也警示我们在平常教学和复习过程中,不仅要求学生理解相关概念原理,而且要求学生能够规范答题并能准确表达。

  总体来说,今年高考理综生物试题突出体现了这样的特点———重在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重在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重在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能力,重在考查学生分析能力,重在考查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一句话,高考重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这将是高考不变的主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