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高考卷评析:历史难度下降彰显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17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衡水中学 李军燕

  与2007年普通高校文科综合历史试题的褒贬不一相比,2008年历史试题较为符合学生的“胃口”,试题难度下降,材料缩短,考生反映做起来较为顺手、自如。

  -试题结构稳中有新

  自从2000年进入“3+文(理)科综合”高考模式以来,文科综合卷历史选择题绝大多数呈现为专题模式。这种考试形式有考查集中化、内容专题化、跨度扩大化、时空古今化的优点,但也明显暴露出考查知识面窄、试题容量小等弊端。2007年选择题一改文科综合考试以来主题式题组考查的形式,仅仅设计了14—17题一组考查军队变化的题组,其他的均为零散的历史知识点。而2008年选择题完全删除专题式选择题,知识考查更加全面和灵活。

  -内容考查突出主干

  与2007年文综历史相比,今年高考删去了较难、较偏的内容,真正把所学知识在试题中活化、迁移和上升,突出了主干知识。试题通过引用课本以外的知识和丰富的社会素材,形成新的问题情景,构成新的设问角度,但无论如何,其知识的落脚点还落实在构成学科基本内容或理论的主体范围内。以此切入,题显得不难。

  -注重基础,彰显能力

  以选择题为例,均为考查相对独立的基础知识,注重考查历史问题的认识过程,只要根据题意,认真分析材料或选项,把历史事件、历史现象放到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分析认识,调动所学知识来思考便可以正确判断,所以没有怪、偏的感觉,较好地实现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功能,特别强调基础知识的准确理解和把握。即使12题考查的是阴阳方位的确定,在历史教学中涉及较少,但语文教学多次涉及,与2007年的“谥号”题具有传承性,考查历史基本功和历史素养,这也是很多考生意料之中的。

  而主观题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不拘泥于教材的表述。如37题以中外选官制度的不同对比来综合考查,检验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四种能力,突出了试题的选拔性,充分体现了以知识为载体,以能力立意的指导思想。(记者:吕海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