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专业PK冷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11:57   扬子晚报

  B 热门专业PK冷门专业

  选热门专业后搭配几个冷门专业

  每所学校有几十个专业,哪些专业属于热门专业,哪些属于冷门专业,考生与家长都十分关注。所谓冷门专业其实就是家长们口中所指的就业比较困难的专业,而热门专业就业时的工作时机会要多一些。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这些听上去比较花哨 的专业名称成为家长心中的热门。

  数据对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03%,在众高校中内名列前茅。在专业排行中,一些大家心目中的热门专业就业率反而不高,甚至“垫底”。如英语(国际贸易)专业就业率82.35%,工商管理81.45%,机械工程及自动化81.40%。相反,一些听上去比较陌生的专业就业率高。医学物理专业就业率100%,应用物理学100%……在东南大学,法学、旅游管理、汉语言文学等耳熟能详的专业就业率远不如勘查技术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

  过来人谈经验:范希是南京晓庄学院大四毕业生,去年她已经与一家幼儿园签约。她所在的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已被“抢购一空”。她告诉记者,4年前,该专业在招生时的录取线是学校所有专业中最低的,是考生眼里的冷门专业,她本人是因为填了“服从”才被录进这个专业。 就业的时候,这个专业的学生几乎没有什么障碍。

  专家说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王奇峰说,根据事物的发展规律,“热”和“冷”总是相对的。要注意舍和得的关系,有舍就有得,如果一定要选报热门专业,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选报热门不忽视冷门 。报考时要注意“冷”“热”结合,集中选择几个热门专业,然后搭配几个冷门而且个人又比较感兴趣的专业。第二,结合个人的学习情况来选择热门专业。热门专业的竞争是激烈的,每年的分数线都比较高,如果学习成绩不太突出,最好避“热”就“冷”。如果学习成绩比较优秀,选择的余地就较大。有些考生为了能上本科热门专业,宁可放弃其他学校的录取机会,而选择专科的第一志愿。这样实际上是降低了自己在未来社会中的文化层次,就业时相对缺乏竞争力。第三,要充分了解热门专业的行情。由于热门专业有时效性,考生在报考前应该了解该专业目前的情况及就业形势。从实际上讲,并非所有的热门专业4年后仍然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