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考生忌自大报志愿 低分考生要填满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5:25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省招办副主任曾潮润就高分考生第一志愿如何填报、并列志愿如何填报及成绩较差的低分段考生如何填报志愿谈了几点看法———

  高分考生忌自大报志愿

  有的考生自恃平时考试成绩好或高考分数高,往往是非名牌大学不报,名牌大学又非热门专业不读,而且还拒绝服从调剂等。如果盲目自大,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实力,填报志愿轻率任性,高分也同样有落榜的可能。

  低分考生要填满志愿

  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低分段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尽量避开热门。一定要填满包括第一批、第二批院校在内的所有志愿。低分考生应当注意一些特殊类别的招生计划,如定向招生,如果是少数民族,还可以注意有没有少数民族预科计划。

  服从调剂增加录取机会

  在填报志愿时,“服从”二字绝对不可忽视,特别是对竞争能力较差的考生更是如此。“服从”二字,有时比“并列二志愿”的录取几率还高。

  考生复读需慎重考虑

  几年来,我省不论高分考生还是一般考生中,由于录取的学校或专业不理想等原因,不少学生选择复读。对此,建议考生还是要慎重对待,冷静考虑。一般成绩较高,录取的学校还比较满意,建议不宜复读;成绩偏低,补习潜力大的考生,可以考虑复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