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高考招生骗局揭秘 考生谨防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4:30   山西晚报

  随着高考落下帷幕,家长们开始为孩子的录取忙碌起来。与此同时,形形色色的高考招生诈骗又将进入高发期。6月19日,记者走访了太原市公安局的相关民警,通过近几年的高招诈骗案例分析,给广大家长提个醒。

  借“内部指标”骗取定金

  这一骗局中,嫌疑人“乔装”某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或招生办工作人员。使用的伎俩大多是吹嘘自己与高校领导有特殊关系,可以打通关系,弄到高校招生的内部指标。嫌疑人会拿出一些伪造的证件和空白录取通知书,谎称掌握“内部指标”,要家长先付定金,收取定金后便逃之夭夭。这类诈骗案中,嫌疑人通常与考生家长是熟人介绍的关系。而多数情况下,介绍人对嫌疑人的情况并不了解。

  用“特长生加分”下套

  以“特长生可加分”为诱饵设下圈套,嫌疑人声称自己可以通过关系让考生以特长生的名义被录取。还会煞有介事地提供“特长生”资格证书,以此骗取家长钱财。然而,这所谓的“特长生资格证书”根本没有任何作用。还有一种假借“特殊专业”提前招生名义行骗。嫌疑人冒充高校招办工作人员,租用办公地点、考试场地,设立小语种、艺术类提前招生考试现场,私自组织考试,骗取考试费和录取费。

  谎称分不够可用钱来凑

  一些家长希望孩子能上学,但考生成绩却与高校分数线失之毫厘。嫌疑人谎称差几分不要紧,许诺只要交几万元钱,就能“保证”被录取。面对如此诱惑,许多家长忍痛解囊,但当考生入学后才发现,花钱进的是高校的成人教育学院或网络教育学院,所发文凭与国家统一招生不同。

  吹嘘可搞到“定向招生”计划

  嫌疑人吹嘘可以搞到定向招生计划,只要出“定向费”就可录取。实际上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早就规定,地方所属高等学校一般不再安排定向招生,而且定向招生人数、降分幅度也有严格限制,并不得收取“定向费”。

  借军校招生诈骗

  嫌疑人或假冒军事院校招生人员,或声称能拿到军校“特招指标”,以此向家长索要“指标费”等。其实,军校招生有着十分严格的程序和规定。与其他高校一样,军校除收取国家规定的费用外,不会收取考生和家长的任何费用。只要认识人、交钱就能上军校的说法,只是骗子骗取钱财的借口。

  本报记者 杨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