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考试院权威解答:平行志愿该怎么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5:15   都市快报

  昨晚,浙江省高考分数线揭晓,并公布了各批次线,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该怎么填报志愿。

  今年是浙江省实行平行志愿第二年,有哪些招生政策作了调整?平行志愿到底该怎么填报?同传统志愿相比,平行志愿在填报时要特别注意哪些?平行志愿降低了填报风险,不等于没有风险,它到底有哪些风险?考生又怎样来规避这些风险?今天,我们请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研宣传处处长张江琳来详细解读——

  新政策

  今年,浙江省第二年实行平行志愿,招生政策有些调整,平行志愿覆盖各类招生,设置的范围在去年文理科一至四批基础上,扩大到艺术、体育和三类生高职,但在具体设置上有特殊性。另外,文理科的提前批及艺术类的第一批和第三批今年暂不实行平行志愿。

  艺术、体育和三类生高职

  平行志愿设置有特殊性

  艺术类的第一、三批实行传统志愿,第二、四批实行平行志愿。

  (1)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包含A、B、C三所院校,每所院校中均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同一批次的所有院校、专业志愿必须为同一专业类别;如考生填报的志愿中有与A院校第一专业志愿的专业类别不一致的,视为无效志愿。

  (2)传统志愿。传统志愿包含第一、第二志愿各一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均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体育类的四个批次均设置平行志愿。

  考生在每个批次里可选报A、B、C三所高校;每所高校均设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

  三类生高职实行平行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时,只能填报同一大类招生计划中注明专业考试区分代码相同的专业,其他专业志愿无效。

  平行志愿

  按分数从高到低安排志愿

  平行志愿到底是怎么回事?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按分数从高到低安排志愿。本科各批(一至三批)的平行志愿中均包含A、B、C三所院校,高职高专(第四批)的平行志愿中包含A、B、C、D、E五所院校。每所院校均设专业志愿6个及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在录取时,电脑会先对考生按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然后按分数的高低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A、B、C(或A、B、C、D、E)院校志愿,如果检索的这些志愿中一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电脑会立即向这个院校投档,然后再逐分逐个对考生按所填报的志愿从A院校到C(E)院校的顺序检索。

  比如:一个考生排名在全省第500名,填报A、B、C三个平行志愿学校,省教育考试院先看这位考生的A学校,如果A学校的考生没满,则进入A校;如果A学校已经满了(前500名考生中填报这所学校的人数已经达到这所学校的招生计划数,以下同),就会看这位考生的B学校,如果B学校也满了,再看C学校。三个学校都不行,这个考生只能参加“征求志愿院校”填报了。

  平行志愿填报时,考生要把握的宗旨是——什么分数填报什么层次的学校,A志愿最好填可以冲一冲的学校,B志愿可以填考生自己理想的院校,C志愿则根据层次,填一所最保险的院校。这样,即使A、B学校都不能去,至少还能进C学校。

  平行志愿

  高分考生不太会落榜

  考生的选择范围扩大

  平行志愿相对于以前的传统志愿来讲,有很多优点。

  传统志愿的录取方法是“志愿优先”,在某个批次分数线上,计算机先把考生填报的院校进行归类,在同一所院校里,依据考生的分数从高到低排序,然后按投档的比例进行投档。如果某院校第一志愿的考生在批次分数线上已经满了,即使高分考生第二志愿报这所学校,也无法再投档了,只能降到下一个批次。

  平行志愿和传统志愿填报的优劣,打个简单的比方就很容易明白了——

  小王考了650分,A志愿填清华,B志愿填浙大,而小李考了648分,A志愿填的是浙大。假设清华的组档线在650分以上,而浙大的组档线是648分以下的话,按照以往“志愿优先”原则,小王进不了清华,也进不了浙大,小李则被浙大录取(按以往经验,浙大的招生计划在填报浙大为第一志愿的考生中即已录取完毕)。但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原则,理论上,浙大会先录取小王,再录取小李。

  这个比方,一方面说明平行志愿填报,高分考生不大会落榜;另一方面也说明,考生的选择范围扩大了,以前第一志愿没填好,很多考生可能要落到下一批次了,而平行志愿填报时的 ABC(或DE)院校,其本质都是第一志愿,A不行,还有B、C(或D、E)。

  平行志愿填报

  也有一定风险

  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填志愿的风险,但风险还是有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特别加以注意——

  一、录取时,投档数一般会略大于高校招生数,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这样一来,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一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

  二、如果考生所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高考总分没有达到所填报院校的投档线,那这位考生就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

  三、如果考生所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院校志愿没有适当的“梯度”,那么,这位考生被投出的机会就会减少,假如要求过高,可能所填的院校都不能被投出。

  所以 ,在这样的风险下,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成绩、全省排名情况、个人兴趣、高校的招生政策及以往录取情况等,做到定位准确、选择慎重。特别是那些没被录取,但又符合该批次填报条件的考生,一定要及时了解省市县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有关信息,填报征求院校志愿,珍惜每一个能上大学的机会。

  再打个比方——

  两位学生一个考了640分,一个考了630分,两个人A、B、C三个平行志愿都报的是浙大、浙工大和浙师大。浙大、浙工大都招1800人,但是他们都要从2000个考生中进行挑选,计算机在投档时,640分的学生正好是浙大的第2000名,他的档案就进去了,不幸的是,由于浙大只要1800人,他因为相对分数偏低等原因被退了出来。而那个考630分的考生由于分数没有达到浙大的标准,而进了浙工大。结果,630分的考生被浙工大录取,而640分的考生却只能参加“征求志愿院校”的填报,所录取的学校反而没有浙工大好。

  这就是填报志愿的风险,所以,考生在填报时要十分谨慎。(此案例仅供参考,浙大今年招生按计划数“1∶1”投档。)

  在志愿填报时,我有两个地方要特别提醒考生:一是各个平行志愿间一定要有梯度,千万不要3所院校是同一层次的;二是选择专业不服从时,千万要慎重。

  各个平行志愿间要有梯度

  专业间也有要梯度

  平行志愿对于院校来说,都是第一志愿,是完全平行的,而对考生来说,还是有严格的顺序。招生老师一般都会建议拉开差距,各个平行志愿间有梯度,而且必须要有一所学校保底,才能确保命中一个,同一层次的学校不宜一起报,这样容易一起落榜。

  平行志愿填报的风险小了,考生选择余地大了,有的考生会单纯认为,各个平行志愿间不需要拉开差距,自己喜欢哪个学校就可以随便报,比如很多学生问我,浙江理工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可不可以一起报?

  浙江很多学生不喜欢出省,很有可能会出现既填浙江理工大学,又填杭电的情况,这样填报原则上是可以,但填报风险太大,去年浙江理工大学和杭电理科投档线只差1分,如果考生的分数离这两所院校的投档线差那么一点点,很有可能两所学校一起落榜。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建议考生一定要在平行院校设置一定的梯度,专业志愿间也要一定的梯度,这样命中率会比较高。

  慎填“专业志愿不服从”

  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生源分数集中、密度大,最高分和最低分可能只有10多分的差距,有的热门专业,也就1-2分的分差,甚至可能出现专业无分差的情况,这时考生一定要谨慎决定“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我的建议是千万不要轻易选“不服从”。

  有的考生特别认死理,一心要读某个专业,A、B、C志愿学校填的全是这个专业,心里小算盘打得也很好,A学校去不了,还可以去B、去C学校读这个专业。但这些考生可能不知道,他所一心要读的专业,一般来讲都是一些热门专业,分数会比较高,有可能A、B、C都进不了。而碰到最坏的,也是最有可能的结果是——你进了A学校的投挡线,分数却没到你一心想要读的这个专业,因为你的专业不服从,最终退档。那实在是太可惜了。

  平行志愿只实行一轮投档,这时你只能去征求志愿。而征求志愿里,一般一些热门专业基本上也都已经招满了,不会进入征求志愿。

  所以我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志愿不服从时,千万要慎重,不要轻易选“不服从”。即使高考录取时专业不是很满意,现在很多高校已经打开了转专业的大门,不少高校都在大学一二年级时接受学生转专业申请,只要理由充分,条件符合的,学校基本上都能满足考生的要求。

  另外,保险起见,我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前,最好通过咨询选报的高校来确定保险系数高的专业,现在很多高校都公开了咨询电话,可以打电话,也可以在校园开放日时去学校进行面对面咨询。

  -特别提醒

  招生信息要从正规渠道获取

  每年高考招生时,总会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迫切想上大学的心情,通过东拼西凑的方式编印一些填报志愿的资料,这些资料以赚钱为目的,内容有些是错误的,会误导考生报考。

  这里我有三点小建议:

  一、一定要从正规渠道选取权威信息。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编印并下发的招生资料,包含了招生政策,所有在浙江招生高校的计划数、专业名称以及近年来全国高校在浙江招生的分数线等信息,并对考生填报志愿进行指导,有了这些信息,考生报考就没问题了。考生要做的是,通读所有计划,然后粗选出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二、依据自己的志向和实力,制订出大概的志愿方案,然后对你中意的进行电话咨询,或参加院校的咨询活动,直接向校方了解详细信息和招生政策。

  三、如果有的考生因为路远等各种因素限制,还可以通过各个院校的招生网站来了解和咨询招生信息,这是最为便捷的获取信息的方式。

  -热点问题

  学校的顺序级别有讲究

  问:如果考生的考分比三个平行志愿学校的投档线都高,会被哪个学校录取?

  答:平行的三个学校志愿,从本质上来说,都是第一志愿,但在录取时,有先后顺序,这个录取顺序就是考生填写的学校顺序,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检索投档的顺序,哪个学校填在前面,就向哪个学校投档,建议考生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

  踩到投档分数线的考生怎么填报志愿

  问:刚刚踩到学校投档分数线的考生,可以说是最难填报的志愿,他们该怎么填报?

  答:高校往往按超过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投档,超出计划数部分的考生就可能被退档。由于平行志愿只实行一轮投档,不补充投档。也就是说,考生一旦投档到其中一个平行志愿的院校中,若没录取而被退档,则要落到征求志愿中,所以刚上线的考生填报时更须慎重。这也是平行志愿设置的风险所在。考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平行志愿只是减少了风险,而不是消除了风险。

  港澳大学录取后

  内地高校原则上不再录取

  问:如果被香港的大学录取,还能不能再选择内地大学?

  答: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纳入提前批招生外,香港的其他学校在7月7日前录取完毕,一旦被香港的大学录取,内地高校原则上将不再录取。

  艺术、体育类院校未被录取

  会及时转到正常录取

  问:报考艺术、体育类院校,在未被录取的情况下,考生的考分又达到了文理科其他批次的投档线,还能不能参加文理科投档?

  答:艺术、体育类录取结束后,会进行生源检索,未被录取的艺术、体育类的考生如果下个批次没有填报艺术、体育院校志愿的,会被及时转至文理科,以保证兼报文理科考生的正常录取。

  问:艺术类考生如果考分较高,达到了其他批次的录取条件,能否放弃艺术类院校?

  答:考生只要在6月25日填报艺术类院校志愿时放弃填报即可。

  降分投档的政策

  问:今年的降分投档有什么样的政策?

  答:降分有两种:一般性降分和政策性降分。

  一般性降分是在征求志愿后,学校总体生源还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时,高校提出降分申请,对考生第一次所填报的本批次平行志愿,进行逐分降分,检索投档。

  本科(第一、第二、第三批)最大降分幅度为10分;专科(第四批)可降至组档线。

  政策性降分:海洋运输、地质勘探、农林渔等毕业后工作、生活条件较艰苦的专业以及监狱管理类专业在按其隶属关系面向监狱、劳教单位招生的,在征求志愿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时,可在同批次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对考生第一次填报的本批次平行志愿,一般性降分后,逐校逐专业逐分检索投档。

  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招生,一般性降分后生源仍不足时,在规定的降分范围内对考生第一次填报的平行志愿,逐校逐分检索投档。

  如果根据征求志愿和按规定降分投档以后生源仍不足的,将视情再进行降分征求志愿。降分征求志愿投档的原则和方法与第一次征求志愿相同。

  辨别真假录取通知书

  问:往年常发生一些不正规的学校乱发录取通知书的现象,考生应该怎么辨别?

  答:从去年开始,如果某生被某所学校录取,除了该校的录取通知书外,还将收到一张由省教育考试院盖章的考生录取信息确认表,如果只有录取通知书,没有这张确认表,则不被国家认可。参加统招的香港高校也有考生录取信息确认表,自主招生的则没有。

  记 者 朱小红 通讯员 薛 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