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文科状元纪宇:持之以恒特爱提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21:55   生活报教育

黑龙江文科状元纪宇:持之以恒特爱提问题(图)

黑龙江文科状元纪宇

  合理分配学习时间

  纪宇说,第一年她考了607分,觉得不理想,所以她决定重读。

  谈到学习方法,纪宇笑了笑,说她学习并没有特殊的方法,只是跟着老师学。

  多年来,纪宇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制定严格的学习和休息时间,持之以恒,雷打不动。纪宇举例说,每天午休时,她从12时20分到13时学习语文基础知识,13时至13时15分睡一小觉,一直保持,从不会被一些琐事打乱。

  纪宇最喜欢英语,成绩一直很好,平时爱看一些英语原声影片和听一些英语歌曲,但用在英语学习的时间相对少一些。所学学科中,纪宇对数学最犯怵,是数学老师的帮助,使她慢慢觉得数学很有趣。纪宇从高一时就有一个数学题对错本,可它真正发挥作用就是在重读这年。纪宇说,这一年,她翻看了几年来的对错本,有顿悟的感觉。

  善提问题

  探索精神十分强

  历史老师李欣说,纪宇上课特别认真,思绪始终跟着老师转,善于提出和解决问题,而且她提出的问题十分有思想,有的问题让人感觉很意外,因为已经超出课本所学的内容,说明她除了完成课内学业外,还广泛涉猎课外的多方面知识。

  “纪宇喜欢对问题深入研究,探索精神十分强,上课弄不懂的问题,下课她一定向老师继续请教,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这种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也使她的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和稳定。” 政治教师李淑梅说。

  英语老师王才说,在高三期末的一次测试中纪宇的英语阅读理解题答得不理想,考试后他找到纪宇,与她一起分析这方面出现的问题,帮助她调整答题的思路。纪宇是个一点就通的学生,通过及时总结问题进步很快,在英语三模考试中,她取得了145分的高分。

  谈到纪宇,同学蒋杨的话滔滔不绝。蒋杨说,纪宇平时学习特别刻苦,其他同学学习到晚上12点多,而纪宇每天都坚持学习到凌晨1点半,并且从不间断。她善于与同学交流,只要同学有问题向她请教,她总能热心解答、不保守,因为她的大度,同学遇到问题都爱与她一起讨论,她也在与同学的交流中共同进步。

  爱好广泛

  想当英语翻译

  纪宇爱好广泛,喜欢弹吉他、写书法。说起这些爱好,她说这都是受到父亲影响的。纪宇的父亲是一名工人,母亲下岗,但父母乐观、坚强的性格对纪宇影响很大。

  纪宇还爱好唱歌,虽然唱的都是流行歌曲,但这些流行歌曲都比较老,最喜欢的歌星是张宇。只要同学有提议她就唱,在歌唱中舒缓了学习的压力。

  纪宇最大的愿望是当一个翻译家,今年她报考了南方某重点大学英语系。

  纪宇的父母听说女儿考取状元很激动,母亲顾发莲说,纪宇从小志向高远,从不服输,今天她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她多年持之以恒努力的结果。本报记者 贺东旭

  ●状元感言

  “心怀感恩,收获幸福。”——纪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