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唐山理科状元李志杰:基础扎实才能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9:40   燕赵都市报

  状元档案

  李志杰,男,20岁,就读于迁安市第一中学高三43班。在今年的高考中,李志杰以总分682分的佳绩摘得唐山2008年高考理科状元桂冠。他的各科成绩是语文114分,数学136分,英语139分,理综288分,另加5分优惠分(少数民族),共682分。

  -基本功扎实才能有飞跃

  李志杰是个个头不高,瘦瘦的小伙子,“当状元,没想到,超水平发挥吧。”李志杰非常谦虚,他说自己从小到大的学习成绩一直不是特别拔尖,还因为贪玩挨过父亲的打。上了高中,才认认真真对待起学习来,并保持了年级前十名的成绩。

  除了语文稍弱外,李志杰的各科很平衡,“学习上没有什么窍门,最关键的是紧跟老师的思路,上课认真听讲,每个细节都不能漏掉,做好课堂笔记。课下要及时总结,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自己也要根据弱点来制定复习计划,但一定注意,老师复习哪块,自己也要围绕这块来学,切不可超前太多。”

  数学是李志杰的强项,“数学的定义定理要牢牢记住,每种题型总结出一两个典型,掌握解体思路,计算也要格外谨慎,还要配合大量的实战。”高三,李志杰比其他同学多做了十二三套题,在今年数学题较难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好成绩。

  “高三上半年,老师总强调要好好看课本,把每个点反复、仔细弄懂。我都老老实实做了,后来在高三下半年感觉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只有基础扎实才能产生飞跃。”李志杰说。由于学习方法得当,李志杰在高三紧张的复习中很少熬夜,和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保持一致。

  -心态决定成败

  “高考那天,我还是有点紧张,进考场前,写了20遍自己的名字,然后坦然走进考场。”

  李志杰曾有过因浮躁而成绩一落千丈的教训,在高三的一年中,他格外注意调整心态。每次月考等年级大考后,他都主动找到各科老师,交流哪些地方进步了,哪些地方还有不足。“我的老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会根据我的状况,从学习方法和心态两个方面,帮我解决问题。”

  “考砸的时候,决不轻易放过。对每道错题都要分析是马虎,还是不会,绝不把坏成绩当成一种负担。”整个高三他都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班主任杨明老师对李志杰的心理素质也赞赏有佳:“尖子生们的知识储备都差不多,紧要关头比的就是心理素质。”“李志杰在最后的二模考试中才得过第一,既不能太重视平时的名次,也不能不重视,适度紧张,摆正心态,成为他最后夺冠的法宝。”

  -踏实谦和是本色

  李志杰的家在迁安镇西里铺村,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生活中,李志杰很简朴,是为数不多的没有手机的同学。同时他活泼“爱打闹”的个性又使当班长的他很有人气,和同学老师都保持了和睦的关系。课余,李志杰喜欢运动,打篮球、踢毽子样样精通。

  从小喜欢理工科的李志杰打算到清华大学读土木工程专业。谈起对未来的打算,这个满族小伙子说:“不管做什么,还是要踏踏实实,谦虚谨慎。”(记者:张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