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08年高考理科状元罗赛:高考夜还看球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1: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今年陕西高考理工类第一名是西安市高新一中学生罗赛,他的总分702分,其中语文137分、数学149分、英语128分、理综288分。

  昨日记者见到的罗赛,是个高高胖胖的小伙,开朗大方,稳重谦虚。谈起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说也许是运气的成分大一些,主要是老师平时指导得好。他总结,高考冲刺实际上不是看高三,而要看高一高二的积累。从高一开始,他就很注重课堂学习,课堂上认真听讲,并在老师指导下找出快捷有效的学习途径,然后达到轻松复习,保持做题时脑不慢、手不生。复习当然是有计划的,每天该复习什么按部就班循序渐进。

  罗赛谈到,此次高考理综题比较难些,尤其是化学,猛一看几道大题把他蒙住了。当时,他及时稳住心情,先把生物试题做完,再回过头对付化学题,很快理出头绪,顺利完成答卷,成绩还比较满意。他说,考试第一天晚上看中国对卡塔尔的足球赛,中国队开始进攻顺利势头较猛,但被卡塔尔的一个点球打乱了部署,显得急躁慌乱无章法。在考场上也有类似感觉,遇到挫折要冷静沉着调整部署才可取胜。

  罗赛说,父母在他很小时就注意培养他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他初中后就不怎么过问学习的事了。今年初,罗赛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笔试面试均合格。他说,小时候父亲要求他练书法,让他吃了不少苦,感觉很枯燥;长大后回头想想,这种貌似枯燥的练习却使人学会了平心静气、耐心专注投入。

  回答记者教育孩子有什么诀窍的问题时,罗赛的父亲连声说:“没有、没有,真的没有。”他说,孩子平时比较自觉,踏踏实实地学,有问题就问老师,也不上补习班。主要是学校管理得好,老师对孩子认真负责。父母从不检查他的作业,家庭里气氛很宽松,有事大家协商讨论,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的意愿。母亲也经常与孩子沟通。

  罗赛的父亲谈到,小时候让罗赛练书法曾经很严厉,甚至还打过孩子,现在回想起来心里都难受。今年孩子满18岁,父母商量该给他送个什么礼物,想来想去最终给孩子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到过去过分严厉的事,追悔之心和疼爱之意交织,很让孩子感动。这种难以言说的大爱也给了孩子更加进取的力量。

  罗赛的同学说,罗赛在班上很有威望,从高一起就是学习委员、化学课代表,稳重有主见,朋友多、人缘好,素质全面,很有感染力。 文/记者 呼延思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状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