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广东高考理化生试题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1:47   中国教育报

  【理化生】

  物理 以知识为载体考查能力

  2008年广东省高考物理卷体现以知识为载体的能力测试主导思想,全面体现考纲的能力考查要求,注重考查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理解;强调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注重考查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关注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联系,注重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试题加强思维力度和判断性设问的考查,加强实验原理和实验过程的考查,有利于高校选拔有学习潜能的(合格)新生,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形成科学的价值观,有利于中学推进素质教育,促进“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课程目标的实现。

  突出主干知识,强调基础性。试卷突出主干知识,强调“双基”落实,涵盖考纲中要求的内容。注重考查基本物理原理和规律的理解及应用。设置合适题量的基础题、常规题和典型题,设置的物理过程和物理情景一般是考生熟悉的,考查考生对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

  强化能力立意,全面考查能力,体现选拔性。试卷从试题立意、试题素材、情景过程、解决问题的方法、问题设计等角度来实现能力立意,在全面考查学生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科学探究与实验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的同时,还考查学生获取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

  加强科学探究与实验能力的考查,体现实践性。物理实验重点考查了实验操作过程、实验原理和方法。试题突出考查考生对实验原理、实验过程及数据处理的理解程度,涉及到许多具体操作细节,考生只有认真做过实验,且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和实践经验积累,才能正确作答。

  物理图象是描述物理规律最简洁的语言,运用数学工具使物理问题变得清晰。今年的试卷体现了这一要求,具体表现在对物理规律、过程和状态的理解以及在此基础上用合适的图像、图线表示出来,会用图像、图线来处理物理问题。

  化学 加强学科探究能力考查

  2008年广东省高考化学卷稳中求变,重视考查基础知识,注重能力测试,试题原创度高、信息量大,体现了化学实验考查中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学科内综合和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有所加强。

  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三维目标。全卷试题以能力立意为核心,注重对能力的全面考查。试题情景与设问注重知识与能力的融合,既考虑知识内容与能力种类及层级分布,又注重能力种类、层级与试题设问难度的合理安排。

  体现教改实际与时代进步的和谐统一。今年化学试题坚持设置了一定数量的信息题,充分考虑了广东省各地市教学资源与水平以及学生学习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试题阅读量有所减少,信息容量有效性和针对性增强。同时,在难度设置上进行了充分考虑,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体现高考选拔公平、公正的和谐统一。今年化学试题较好地体现了新课标统领下教材多样性与高考统一性的矛盾统一,兼顾人教版、江苏版和山东版化学教材。选做题充分考虑不同模块内容的特点,选择相应情景进行设问,力求两题思考容量与思维深度基本保持一致,力求从情景、内容的关联、内容难度、题型、能力种类、层级、赋分、呈现方式等方面基本保持一致。

  今年化学试题努力实现化学科学与STSE(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的完美统一。试题涉及尿糖检测、药物合成、金属材料、能源、生活与日用品、化工、清洁燃料、绿色电池、资源循环使用等内容。

  生物 体现良好人文关怀

  2008年广东省高考生物卷延续往年以生物学科知识的系统考查以及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命题思路,在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程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获取信息、探究、批判思维、综合运用等能力的考查。试卷关注生命科学领域的新进展及其与社会的关系,注重时代性和实践性,反映生物课程标准的整体要求。另外,试卷还重视对考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引导。

  试卷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单选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理解以及基本技能的应用,如第20题以科学研究中建立糖尿病动物模型的实验方案为题设情景,旨在考查考生对血糖调节部分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同时考核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多选题重点考查考生对核心知识的应用能力,以及对科学问题的探究和逻辑推理等能力。

  为在新课程多样性基础上体现选择性的要求,试卷还设置了两道选做题,考生任选一题。两道选做题的形式相近、设问形式一致、赋分和答题空间相同,考查能力要求基本等值。

  试卷体现了良好的人文关怀:第一,试卷在具有较好区分度的前提下,以中等难度题为主,没有让考生无从下手的偏题、怪题;第二,适度控制试卷阅读量,在情景设计上紧扣现实生活或生产中的实际现象或问题,同时特别注意精炼题干,尽量让考生能够快速、准确获取题干设问的关键;第三,对于非选择题的参考答案设计,力求严谨准确,并适量减少学生的作答量。(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