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08年高考文科状元郭薇:复读时弃理转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2: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昨天,陕西省2008年高考成绩公布,西工大附中的郭薇以693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省文科第一名,其中语文138分、数学149分、英语140分、文综266分。

  郭薇1989年5月出生于秦岭脚下的山沟里,爸爸郭新荣是当地一运输公司的副经理,妈妈杨凤娇是一名车间技术员。一提起女儿,爸爸郭新荣开口就说,郭薇是个自强自立的好孩子。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忙,郭薇从小就养成了自立的好习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郭薇就在宝鸡的剑桥英语学校学习英语。那时她才10岁,家距学校30多公里的路程,每个星期天上课时妈妈给小郭薇5元钱,她自己背着书包坐长途公交车到宝鸡市整整上一天课,然后,自己再坐公交车回来。郭薇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班里的尖子学生,她每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2004年初中毕业后,以宝鸡市中考前三名的成绩被西工大附中录取。

  郭薇的爸爸介绍说,学习对郭薇来说,是一件特别愉快的事情,她把学习从来不看做是负担,而是在快乐中学习。从小学到初中,孩子一直在爸爸妈妈的身边学习,她从来都是自觉地做作业,家长从不督促。一般情况下,郭薇的作业在学校就已经全部做完,在课外很少做作业,而是喜欢打羽毛球、乒乓球,喜欢弹钢琴。现在,郭薇的钢琴水平已经达到业余9级。

  同学们说,郭薇的自身素质也很高,语、数、外都很拔尖,之前学校几次模考她都在前几名。她平时乐于助人,大家把她视作榜样,尤其数学、英语很棒,经常像小老师一样帮助同学解答难点。她学习有独到之处,善于寻找学习上的问题与老师深入交流,从而取得更高妙的学习方法。

  2007年,作为理工科考生的郭薇考了670分,报考了北京大学,结果没被录取。复读这一年,她由理科转报文科,目标还是北京大学。年初,她在北大自主招生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在今年高考的晚上,郭薇仍然很悠闲,她为了保持轻松的心态,晚上9点多钟还在乒乓球桌旁奋力扣杀。考试结束后,她第一次估分是630分,第二次估了650分……在家里呆了些日子后,她就去东北了。

  昨天,郭薇从同学的电话里得知自己成了陕西的文科第一名后,惊讶地说:真是没想到!

  文/记者 孙秉志 呼延思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状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