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最牛高考班”学生全上600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6:30   都市时报

云南“最牛高考班”学生全上600分(图)

高三(18)班毕业照 首席记者陈昱州/摄

云南“最牛高考班”学生全上600分(图)

曲靖一中校长李晶 首席记者陈昱州/摄

  昨天下午5点正,曲一中学生高考成绩查询工作初步结束。在今年曲一中参加高考的997名考生中,成绩达到600分的考生人数达到了271人。这次高考,曲一中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纪录——一个班59名学生全部成绩均超过600分。

  高三(18)班是曲一中今年参加高考的14个理科班级中的一个,全班共有59名同学。而在这次高考成绩出来后,全班的成绩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全班最高分为690分,4名学生的分数达到680分以上,考分最低的为604分。究竟是什么样的老师能教出如此好的成绩?这些又是一群什么样的学生?这个班级究竟蕴涵着怎样的秘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这个班。

  学生:我们在享受中学习

  曲一中历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使得许多家长对这个学校的学生产生了好奇。“他们以为我们一整天都在学习、夜深了还在教室里做题。但我们真实的情况却不是这样。”高三(18)班考了690分的窦士程说,在读书的时候自己更多的是在享受着学习的乐趣。

  作为班上的体育委员,窦士程除了学习以外,还要将大部分的业余时间投入到班级的活动中去。在谈到自己学习的诀窍时,这个一脸阳光的帅气男孩显得有些腼腆:“要想学好勤奋肯定是必须的,但也没有外面的人所说的那么夸张。我的学习方法是,每天放学后,都要抽出相当一部分时间复习巩固当天学过的内容。而到了周末,我只有晚上才看书。”

  对于高考,窦士程也有自己“迎战”的方法。“在高考前我根据自己的情况,每一科都制订了一个分数底线,随时提醒自己不能越过这条底线。这样下来自己的心理压力就小了,目标也更加明确了。”

  和窦士程情况一样,这个班其他的学生都说自己的学习方式虽然各有不同,但都没有外面传言的那么夸张。“我们在享受学习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副班长王宇表示。

  老师:我们和学生是平等的

  对于教出这样出色的一个班级,原本以为作为班主任的刘云生会讲一大堆教学方式。但在和刘老师聊天的过程中,他却反复强调:“在充分尊重学生人格的前提下与学生平等对话。”

  “教书育人的目的并不是在教书两字上,更重要的是育人。在我给这些学生上课的3年里,我们班的所有任课老师没有训斥过任何一个学生。”

  而在教学上,刘老师也有着自己独到的方法。“这些学生都来自曲靖的各个地方,刚进校门之初各人的底子好坏不一。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没有选择‘一锅烩’。在详细了解了每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后,我们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将他们分成了若干小组,每个组10人左右,由专门的一位老师负责辅导。正是这样做,到最后这个班的同学才能齐头并进。”

  班级:我们有一个团结活跃的集体

  对于高三(18)班的评价,学生和老师们都反复强调了两个字——团结。在学生们的回忆里这类故事有很多很多。班长管凤仪就讲了这样一件事:“高二的时候我们全班排演了一个英语剧,为避免影响同学们的正常学习,我们都选择在周末排练。而周末的时候,教室里仍会有一些同学在上自习,但只要看见我们开始排练,这些同学都会主动地将场地让给我们,并在一边观看排练,提出一些意见。表演的同学不管自己的台词有多少,都会很认真对待。从排练开始到最后演出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缺席过。演出的时候,全班同学全部到场,每个人都把自己当做了这个演出的一分子,不管是在台上还是台下,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这个事。”

  校长李晶:好风气造就今日成绩

  对于高三(18)班今年如此优异的高考成绩,一些人觉得运气在这其中占了很大比重。对于这种说法,曲一中李晶校长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刘老师这个班学生的素质好,老师的教育得法,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而这一切都源自学校良好的校风、学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云南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