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成绩源于好性格--访贵州高分生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2:09   贵州商报

  梁雪晨高考总分672分(含20分省优加分),贵州省文科总分第三名

  前几天,梁雪晨的妈妈让她把高考时的资料整理一下。女儿整理时,妈妈随手抽出三本语文笔记,备感欣慰。那是三本关于古文翻译的笔记。一行原文、一行翻译,每一行、每一页都写得整整齐齐,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女儿学习的勤奋和认真。

  “我家雪雪不算是个聪明的孩子。她的长处是性格好、习惯好。”梁妈妈说。

  在梁妈妈看来,自己这个女儿,简直就没让自己操过心。女儿从小就是小班干,班长、大队委、大队长……参与组织、策划学校里的各项活动,参加的合唱团在各种比赛中获奖。学习更是自觉。从小到大,从没请过假。高一时高烧到40度还坚持上课,去年膑骨错位,打石膏打了一个月,她硬是让爸爸背着她爬学校三楼爬了一个月,没有拉下一天的课。“她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同学对家人宽容豁达。老师、同学们都喜欢她。她也一直在一个和谐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中生长。所以她健康、阳光,没有更多的苦恼。把所有困难只当挑战。”

  健康、阳光、有责任心、发展全面……这也是梁雪晨的老师们对她的评价。“任何事情,只要交给她,她绝对会想方设法漂漂亮亮地给你完成。”

  梁雪晨把这些归功于良好、宽松的家庭环境。她说,是父母帮她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给她足够的空间发挥潜能。“妈妈是感性的,她教我感恩。感激我拥有的一切。她教我宽容大气,包容身边的同学、学会分享。爸爸是理性的,他教我规划人生,教我女孩子也要坚强、要我去体验生活的艰辛。”

  梁雪晨清楚地记得,小时候老师让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她妈妈虽然也是一个老师,但从来只管她作业是否完成,不管对错。因为她觉得如果由老师来告诉女儿对错,一是会让女儿印象更深刻,二是在女儿心目中更好树立老师的威信。让女儿更好地信任老师,有更好的师生关系。

  因为个头高,梁雪晨小时候一直坐最后一排,和班上最顽皮的学生们坐在一起。可梁妈妈从不担心女儿被“带坏了”,从未想过要找老师换换座位。她还记得女儿那时候的一篇日记,记录了同桌小测进步的事情。她高兴地知道,她的女儿没有被别人影响,而是影响了别人。

  今年五月初,临近高考前,梁雪晨的班主任张老师进医院动手术。梁妈妈告诉当班长的女儿:“雪雪,这个时候你一定要负起责任来,要让班里稳住,不能让大家的情绪波动太大。”梁雪晨很争气,她牢记妈妈的教诲,心承感恩、肩负责任。在她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她们班在老师生病期间的省摸考试中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正是在妈妈的教育下,梁雪晨有了极强的团队精神和责任心。因为贵阳六中去年的恶性事件,她和每一个六中人一样,有着为母校雪耻的心愿。高考前,她告诉妈妈:“我觉得我对六中有一种责任。我一定要为六中而奋斗!”

  和她的妈妈一样,梁雪晨的爸爸也很关注她的教育。从小,爸爸就教梁雪晨游泳,让她不仅有健康的体魄,更培养了坚强的意志。如今的她已是一个游泳健将。梁雪晨还有一样很喜欢的活动,就是和爸爸一起分析时事新闻。“爸爸让我明白知识的摄取不仅是单纯的接受,还要学会深度分析问题。”

  这次高考结束后,一家人一起讨论她的未来,爸爸说了一句话:“无论你将来学到哪一步,将来一定要回到国内报效自己的祖国!”说这句话时,爸爸很严肃。(记者:杨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