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面试:知识面广的考生最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7:3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骞 实习生 徐乃迅报道

  香港高校从6月28日起集中在沪举行招生面试。虽然今年大部分港校都出现了报考人数下降的情况,但其高门槛依旧,生源质量仍保持稳定。在面试现场,一些知识面广、关心时事、逻辑思维能力强并且临场反应能力佳的考生尤其受到港校面试官的青睐。据悉,香港高校将于7月7日前完成录取。凡被独立招生的10所香港高校录取并经考生本人确认就读的考生,内地高校不再予以录取。

  【现状】

  部分港校报考现“拐点”

  香港大学上海办事处崔吉佳告诉记者,今年内地共有12000多名学生报考香港大学,创历史之最。去年,上海约有900名考生报考港大,有近450名考生获得了面试机会。而今年上海地区报考港大学生人数达到了1400名,有450多名学生获得了面试机会。

  除香港大学外,其他几所往年热门的港校今年基本都遭遇了“拐点”。香港浸会大学教务处助理教务长梁慧儿说,“浸大自2003年起对内地招生,报名人数由最初数百人逐年递增至去年的5000多人,今年数字首次回落。”

  多所香港高校今年内地生报读人数大幅减少。其中,浸会大学减少近2000人,科技大学减少近2000人,理工大学减少1000多人,香港教育学院减少近百人。

  香港高校普遍认为,今年内地报名人数下降,主要是因为港校入学门槛高,招生分数线令不少学生望而却步。

  去年香港浸会大学在内地招收145人,全国有5497名学生报考,整体录取率为3%。其中上海地区有500多人报名,最终只录取了4人,录取率不足1%。而哈佛大学每年的录取率达到8%。报考香港高校的难度已经超过了哈佛大学。

  【考生】

  心态较好 有备而来

  此次参加港校面试的考生,都经过校方严格把关。以香港科技大学为例,今年邀请了内地1000名学生前来面试,上海地区考生最低面试要求高考成绩为528分 (除理科报考商学院最低要求528分,其他专业均要530)。如此高的分数,确保考生都是各地的佼佼者。

  在港大和港科大面试处,记者注意到,很多考生都有着同样一个身份:内地名校如复旦、交大的预录取学生。这层身份使得许多考生的面试心态与高考大为不同。许多考生都是抱着一种非常轻松的心态前来面试。

  “我觉得这完全不像高考,是要给人关乎生死的感觉,但是现在这种氛围的面试让我气定神闲,我相信这样完全放松的心态能让我发挥的更好。”一名考生说。现场,无论参加面试的学生,无论是前去面试还是面试出来,每个人都是面带微笑,一脸自信的表情。在等候面试的考生多是与家长有说有笑。

  来参加面试的考生还大多是“有备而来”。很多考生都事先收集了往年的面试考题做了精心准备。少数学生为了增加自己被录取的砝码,还专门参加了一些培训机构组织的港校面试培训。

  【面试】

  话题面广 关注热点

  不管是港大的面试还是港科大的,面试的问题都和所报专业无关,涉及的方面广泛,而且都是一些社会上比较热门的话题。比如港大的面试题目中会有对于丁克一族的想法,对港大招生是否能够提点意见等等,而港科大有类似谈谈公司经济盈利能否同时实现环境保护等。所有考生六人一组进入考试教师,有两个考官主持,大家坐成圆桌,共同用英语探讨问题,考官除了在一开始简短的开场白和给出话题以外,大多数时间是静静听着同学们的讨论。一些考生面试后说随着讨论的进行,会有一个同学不知不觉中开始领导起这个讨论,带领其他考生朝他定的方向讨论下去或者发起与话题相关的新的讨论,而这样的考生往往成为其他考生公认的真正优秀的学生。

  据参加港大面试的考生说,在结束面试之后,还会有人留下来和考官“单独pk”,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两名考官对于这名考生评价出现了分歧。这次面试主要是和考官聊天,如最近读过的什么书等等。

  【考查】

  逻辑思维 临场反应

  记者注意到,虽然面试全部为英语进行,但英语能力并不是港校考察的唯一内容。港科大的朱力径教授称,面试使用英语完全是用于沟通,面试不会对于考生的英语进行打分。考试没有规定只能使用英语,但是如果大家在讨论一件事情时可以完全用英语交流,而你却不能,这显然是比其他同学在英语能力方面低了一截,这会影响尤其是外籍考官对你的印象。

  朱力径教授表示,面试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临场应对能力。如29日早上有一个问题问考生会邀请谁来家里吃饭。许多考生都说会邀请比尔盖茨、林毅夫等一些名人来吃饭,但是说完就结束了,只有一个来自上中的考生说他会请安南来,原因是他做过联合国秘书长,在人际关系调节能力上和组织协调团队合作能力上有着很大的优势,和他吃饭可以相互交流学习,促进自己团队合作能力。不但回答了问题,而且将问题深入了,说出了为什么。这反映出这位考生的思维反应能力,他认为非常出色,达到了考察的要求。

  【考生经验】

  对自己要充分自信

  许多考完的考生普遍认为心态最重要。否则很多话堵在脑子里,可能连中文也说不出,不要说用英文表达出来了。本身考试氛围就很轻松,不必无味紧张。要对自己充分自信,这种自信也会表现在自己的问答上,将会给考官一个非常好的印象。

  一些考生纷纷总结经验:如果问题不合自己的口味,或者一时间没有想到如何回答,也不要过于紧张,告诉自己有时间,然后静下心来思考,想好了再回答,没想好就回答往往会答得牛头不对马嘴。

  另外,面试其实是一场讨论,不要表现的太特立独行,会让人感觉有与其他人格格不入的感觉。讨论要体现的是团队合作的能力以及在团队中有自己的个性。因此在相互考生配合的前提下再来展现自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