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上线考生”不被录取的七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9:12   《北京考试报》

  问:考生高考分数达到了北京市相应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否就一定都能被录取?

  答:“上线考生”不一定都会被录取。一般来说,“上线考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可能不被学校录取:

  一、志愿扎堆。如果填报某一高校的考生扎堆,容易造成该校调档线分数高,考生成绩虽然过了录取批次最低控制线,却达不到院校录取调档线,未能调档。

  二、填报志愿过少。每年都有一些考生,想就读理想院校,只填报为数不多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且不服从调剂,有的甚至只填报一个高校志愿。一旦没被所填报院校录取,同批次其他院校也无法录取你。

  三、当调档比例高过100%时,学校按计划数录取,部分考生可能会不被录取。

  四、不服从调剂。有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只选择热门专业。一些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多,录取分数也较高,如果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考生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很可能会被退档。

  五、专业级差。有的院校专业录取时有分数级差,对非一志愿报考的考生,要减去级差分后,参加排队录取。因此,考生有可能受级差分的影响被退档。

  六、相关科目成绩过低。有的专业对考生高考科目的单科成绩(如数学、外语等)有要求,考生高考成绩虽然达到了院校调档线,但某一单科成绩较低,没有达到学校对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要求,学校也可能不予录取。

  七、身体条件不符合所填报专业的要求。在历年录取中,有的考生存有侥幸心理,明知自己的身体条件属于专业限报的情景,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填报了限报专业志愿,因而被退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上线考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