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报志愿时如何处理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11:35   《北京考试报》

  公办院校是否只招第一志愿考生,民办院校是否录取第二志愿考生?这个问题处理不当是造成每年高分考生落榜的主要原因。那么在填报志愿时要怎样处理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的关系呢?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考生注意。

  考生要了解高职院校的录取方法。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都采取志愿优先的录取方式,也就是根据考生的志愿填报顺序,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录取时,院校先看考生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对所有一志愿一专业考生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录满后即不再考虑二专业考生,只有在一专业未录满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二专业、三专业考生。依次类推,如果一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有未录满计划,才考虑录取二志愿考生。由此可知,在志愿填报时,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是非常重要的。

  多年来,公办院校报考人数一直相对较多,因此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基本可以完成招生计划,只有少部分院校由于专业报考不平衡等原因会接收二志愿考生。所以,考生如果想就读公办院校的话,一定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学校,除参照上年各专业的最低录取线外,还要看一下该专业录取的平均分,前几年录取的最低分等情况。考生要综合这些前提,结合自己的成绩报考。另外,如果第一专业已经填报了相对成绩较高的专业,接下来的专业就要尽量选择分数相对低一些的专业。如果所有专业都选择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没有形成志愿梯度,即使成绩相对较好,也可能会落榜。

  根据往年经验,民办院校基本上都会接收二、三志愿考生,但是也不要将民办院校填报得过于靠后。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的录取同时进行,如果前面的志愿都填写公办院校而未被录取,到最后一两个志愿时,民办院校可能也已录满。民办院校有一些很有特色的专业,可能公办院校中没有设置,如果不在前面的志愿中填报,即使最后可以被民办院校录取,也可能无法进入这些特色专业就读。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招生办副主任 刘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民办 高校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