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夺取奥赛国际金牌背后:别人休息时我学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1: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夺取奥赛国际金牌背后:别人休息时我学习(图)
第4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双双获得金牌的成都七中学生董雅韵和张驰载誉归来

  22日,在成都双流机场,代表中国队分别参加第19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第4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双双获得金牌的成都七中学生董雅韵和张驰载誉归来,两人胸前挂着熠熠生辉的金牌,顷刻间被鲜花和掌声淹没——“感谢你们为四川人争了光,为中国争了光!”至此,该校学生在数学、生物、信息学和化学学科竞赛中共获8枚国际金牌!创下多项全国第一: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79人次获赛区一等奖,居全国第一!进入全国决赛的选手达7人,居全国第一!“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喜庆之余,谈到成功之路,两位世界奥赛金牌学子和老师、父母、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据悉,董雅韵和张驰已分别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学学院录取。

  张驰

  同学:他总是睡得比别人晚

  张驰的这枚化学奥赛国际金牌实现了成都七中乃至成都市中学化学奥赛国际金牌零的突破!成绩的背后,是“1%的天分+99%的努力和汗水”。“张驰初中时就得了成都市化学竞赛一等奖,进入七中后,在学校的多次考试和竞赛中,他的化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作为一棵极具潜力的好苗子,张驰进入了化学教练张永红的视野,从高二起,开始了备战奥赛的征程:从四川省赛区第二名进入国家集训队,从国家集训队20人中脱颖而出,与其他3名集训队队员一起代表中国队迎战世界顶尖高手并夺得金牌。

  化学奥赛着重思维能力的训练,仅凭高中课程内容远远不够,必须在高中时提前进修大学课程。“备战奥赛,我必须让自己的化学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验水平达到大四毕业水平,唯一的方法就是比别人多花时间投入学习!”张驰说。在同学肖俊的印象中,“每天晚上八、九点钟下晚自习后,张驰总是一个人跑到专用实验室独自看资料、做实验,他比别人更静得下心来!”七中女生梁好是张驰的邻居,住在张驰楼下,她说:“在深夜,我已进入梦乡,恍惚中常常还能听见楼上的洗漱动静,张驰总是睡得比别人晚。”

  老师:他在余震中坚持实验

  备战奥赛,张驰还必须大量练题、反复实验。由于学校的实验设备有限,张驰被学校安排到四川大学进行实验方面的训练。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张驰正在川大做实验。“当时,化学仪器都摇得直晃!”接下来的日子,余震不断,为了不耽误比赛,张驰和他的教练、川大的老师们不顾危险,坚持实验,“有时我们的实验就在操场上进行,以躲避地震。”

  妈妈:他爱学习也爱玩游戏

  “张驰太爱学习,太辛苦了!这不,还在国外参加比赛,就打电话要我给他报个暑期英语班,他说北大对英语的要求挺高的!”张驰的妈妈爱怜地说:“生活中的张驰是个乖孩子,遇到不顺心的事,他就会找我谈心。一般的问题都能自己解决,很少让我们操心。”张妈妈说,儿子非常喜欢玩有一定难度的电脑游戏,“但是他学习的时候很专心很投入,玩游戏不会影响他的学习,我们也就从来不挡着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小发明家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