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本科三批昨日开录 学费低院校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0:15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昨日8时,我省本科三批第一志愿录取开始,本批计划录取新生38626人。从一志愿上线人数看,三本院校中学费偏低的院校和一些名牌大学的独立学院生源火爆。

  三本计划招生38626人

  参与本批次录取的多为独立学院、民办学院及联合办学的本科专业。本批次录取计划总数为38626人,其中文科高校235所,计划招生13979人,一志愿批量发档10539人;理科高校260所,计划招生24647人,一志愿批量发档17720人。随本批次录取的对口招生专科层次院校73所,计划招生30490人。

  7月31日晚,省招办将公布本批次征集志愿信息。上线还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到县(市、区)招办考试综合服务大厅查询自己的电子档案状态,8月1日8时至8月2日12时考生填报征集志愿。8月3日8时征集志愿开始投档,当日12时录取结束。

  考生志愿分布相对均衡

  “本科三批志愿分布基本上还算均衡,只有学费偏低的院校和一些名牌大学的独立学院生源比较集中。”省招办新闻发言人王之玺说,与本科二批一志愿分布严重不均衡相比,本科三批志愿分布还算均衡,没有出现大量考生选报个别院校的情况。“这个均衡也是与历年的情况相比。”王之玺说,今年理科第一志愿生源不足院校占招生院校总数的45%,而去年为60%;文科第一志愿生源不足院校占招生院校总数的49%,而去年为55.5%

  从本科三批第一志愿上线人数统计来看,文科的235所院校中有116所院校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等22所院校第一志愿无人填报;理科的260所院校中,有117所院校的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恒星学院等11所院校第一志愿空缺。

  我省院校一志愿冰火两重天

  由于我省院校本批次招生计划多,大部分上线考生都集中在我省的院校。而我省院校的第一志愿上线情况呈两极化趋势:个别院校上线人数超出计划数几十倍;一些院校上线人数不足计划数,甚至为零。

  参与本批次文科录取的23所院校中,有13所院校的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黄河科技学院(对外合作办学)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为零;理科的30所院校中,有21所院校的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理科有13所院校第一志愿报考人数高出计划数10倍以上,其中河南大学与开封大学联合办学高达47倍;文科有6所院校第一志愿报考人数高出计划数10倍以上,其中河南师范大学与河南教育学院联合办学高达27倍,重庆工商大学高达25倍,河南师范大学与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办学高达16倍。

  联合办学很“吃香” 

  我省多数联合办学的本科专业比较受考生青睐,成为本科三批录取中最大的赢家。信阳师范学院与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办学计划招生60人,第一志愿上线346人,几乎是计划数的6倍;河南大学与开封大学联合办学计划招生60人,上线2831人,是计划数的47倍。

  王之玺分析,除了这些院校专业本身具有一定吸引力外,招生院校的学费高低对生源的影响也很明显。我省联合办学的学费一年在4000元左右,而民办学校、对外合作办学的学费高达万元,这对考生来说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对外合作办学仍“无精打采”

  与二本一样,本批次对外合作办学的生源仍然不足,而且缺额比较大。本批次我省3所院校有对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文科计划招生927人,第一志愿只报了52人;理科计划招生991人,第一志愿只报了61人。

  一位高校招办负责人分析,合作办学委靡不振的原因一方面是学费较高,比普通专业高3~5倍甚至更多;另一方面,从部分高校的毕业生情况看,能够出国的学生非常少。中外合作毕业生毕业去向的巨大落差导致社会声誉的降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