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08年高考二阶段考生扎堆 排名更密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4:07   现代快报
江苏08年高考二阶段考生扎堆排名更密集(图)
二阶段填报志愿成了当前高招的关注热点 快报记者 赵杰 摄

  一张表格,几百个数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刚刚公布了2008年高招第二阶段分段成绩统计表(详见7月29日快报相关版面,也可登录江苏都市网www.js.cn查看)。别小看这些数据,高招专家昨天分析表示,考生们要学会从这张表格中读懂其中的“名堂”,给自己准确定位,填报志愿才能有的放矢。

  高分复读的考生更多

  “糟糕,这么多380~390分的考生,甚至还有400分以上的考生没被录取。”昨天,苏南地区的一位考生家长可急坏了,他特地打来电话咨询,“这些高分考生难道要和二阶段的考生一起竞争吗?”

  的确,从这张表上我们可以看出400分以上的考生有2人,399分~395分有8人,389~385分有31人。

  昨天,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分析,通过本二新增计划的录取,不少高分1C考生已经被录取。未录取的这部分考生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准备复读了,今年高分的复读考生可能会更多。他们可能是选测科目一门不理想,想通过一年的复读考取更好的名校。另外一部分考生就是高分双C考生,他们要么选择复读,要么会落入名牌高职院校。

  应该说,绝对高分的考生对二阶段录取影响不大,也就是390分、400分左右的考生,倒是360~330分左右的考生可能大量都是BC的考生,很有可能会抬高本三院校的分数线。

  不少学校估分都偏低

  “310分以上可以报考。”“提倡285分以上的考生报考。”前不久,不少高校都抛出了预估分数线。可是昨天的分数段排名公布后,一些院校坦言,“当初的分数估低了。”

  “不少高校的估分偏差可能不会小,有的可能会在10分以上。”昨天,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透露,今年高考十分复杂,既有分数又有等级,之前学校对分数段没有了解,估分时也都偏于保守。提醒考生们要客观分析,谨慎对待。有两个因素尤其要注意,一是去年学校的排名,第二就是看看自己所处的位置。两者结合起来,再看看学校的等级要求、专业要求,充分发挥平行志愿的优势,选择恰当的院校,尤其是最后一所“落脚”院校。

  二阶段排名更为密集

  319分~315分的考生15371人,而310分~314分,5分之差也集中了15000多名考生。和第一阶段相比,二阶段的考生分布更为密集。投档分在300分以上的考生要么选择民办本科,要么选择公办专科。处于这个分数段的考生最为集中,竞争也更为激烈。

  “这样一来,处于这个层次的高校之间的梯度也会缩小。”昨天,南京的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分析,比方说南京的民办本科院校,不少高校之间的分差估计都在5分之内。考生们填报志愿时也要注意,因为学校之间分差缩小,填报的高校之间更要拉开梯度。比方说,如果分数不是太突出,就可以从地域上拉开梯度,除了南京高校外,也考虑一些苏中、苏北地区的高校。

  省控线比资格线高多了

  “特征分考了180分,比资格线高15分呢。”看到公布的资格线,小张立马自信膨胀,觉得自己的分数还不错。

  可是,专家的说法给他泼了冷水:资格线不等同于省控线,不能盲目乐观。一般情况下,省控线要比资格线高,如去年二阶段填报资格线为330分,而专二批次的省控线为360分。

  “今年高考总分缩减,估计省控线会比资格线高个二三十分。”还有一位高招专家推测,也就是说,专科批次的省控线可能会在180~190分左右(特征分)。对一些特征分在170分~190分的左右的考生而言,选择高校的眼界就不能太高,可以用一些往年需要“吃”征求志愿甚至降分录取的高校“保底”。(快报记者: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