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中生放假时间调整 假期“缩水”近半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0:42   现代快报

  今年暑假伊始,江苏教育部门出台的放假通知中就对高中生的放假时间做出了调整,比小学生和初中生要短了近半个月。这是否意味着教育部门在支持高中学校补课?教育界有关人士表示,从全国来看,都有暑假、寒假因补课缩水的现象,把高中校的放假时间推迟到7月中旬也并非江苏一地。但对于高中校来说,补课似乎已经成为常态,即使假期缩短了,也还嫌不够,仍然要安排一定量的补课,觉得这样才能不落人后。

  南京市教育局在暑假开始时曾专门发文呼吁学校把暑假还给学生,不要让暑假成为“第三学期”,但不论是小学生还是初高中生,在学校或是父母的安排下,实际上就是把暑假变成了“第三学期”。

  南京市政协委员、建邺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室主任倪晓寅对愈演愈烈的补课风深感忧虑。她认为,“补课风”不是一个学校的问题,也不仅存在于江苏,而是一个教育界的普遍问题。有家长对这个问题提出质疑,也有老师也提出质疑,可这是某位校长要为难老师,拼命追求高考成绩吗?当然不是。专家说,补课只是升学率这个怪圈中的一环,孩子、家长、老师、学校甚至教育主管部门都深陷其中,难以自拔。现在高考升学率、中考的升学率都纳入到教育文化大省、大市考量的标准中去了。政府要求升学率,校长如果没有升学率他也没办法向社会、向家长向主管部门交待。试问,一个校长没有上层的默许敢去补课吗?升学率抓不上去,对校长而言,后果很严重。

  如何改变?倪晓寅老师认为,要改变的就是要进行根本的制度改革,升学率的怪圈不打破,补课就会长期存在,而且越来越加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