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班平均分664分 70后班主任和她的高考状元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4:33   新华网

  在外人看来,高中教师崔轶楠是个典型的“矛盾集合体”:都说严师出高徒,可她的学生迟到了唱首歌就能“过关”;中国传统一向强调师道尊严,可学生们在QQ里,当着面都叫她“小崔”;很多家长推崇中年名师,她却是位少有人知的年轻教师。

  在崔轶楠看来,无论“松散型”的教育教学,还是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都高度统一在她“尊重学生发展”的教育理念之下。人们或许可以从这位“70后”班主任不同寻常的教育理念中,体味出她和2008年黑龙江省高考理科“状元班”之间某种酝酿已久的微妙关联。

  让学生拥有自我管理的权利

  2008年高考过后,黑龙江省公布了高考成绩,哈尔滨市第三中学高三23班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全班参加高考的41名学生,最高704分,最低606分,平均664分,全部被一表院校录取,其中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有11人,3人考入香港高校。未参加高考的5名学生,1名赴牛津大学就读,2人考取美国大学,2人赴新加坡就读。

  惊讶之余,人们禁不住发问:带出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是谁?

  被学生们称作“小崔”的崔轶楠,是位出生于1978年的“70后”教师,7年前从黑龙江省一所师范院校毕业,进入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工作。

  在冰城哈尔滨,一提起省重点高中“哈三中”,无人不知,可崔轶楠接手的23班,总体成绩并不是学年最好的,于是当她提出要让班级的总体成绩和文体活动都拿“年级第一”的时候,不自信的学生们嘘声一片。小崔的回答简单而坚定:“我相信你们一定行。”

  接下来的“松散型”管理,让不少家长对这个看上去还是个孩子的年轻老师感到“心里没底”:学生迟到了,唱首歌就能“混”过去;作业没写完,补上后,再给全班同学出两道题;谁过生日,都可以在这一天为全班要一堂体育活动课;偶尔偷懒想回家休息一下,小崔就睁一眼闭一眼;自习课看看课外书,也算一种正当休闲。

  家长们担心,这种有悖寻常的教育方式会造成非常可怕的后果。可出乎意料的是,学生们的成绩纷纷上升。孩子们说,在小崔的班级里轻松,不用因为一点小错,就被批得体无完肤;不用为了学习,牺牲自己的一切爱好;不用想尽办法防着老师,不用偷偷摸摸。

  对此,小崔有着自己的想法:“当一名高中生拥有自己管理自己的权利时,也就具备了‘要做得更好’的原动力。因为失败而投入战斗,是悲情英雄;为了荣誉而去战斗,那是热血沸腾,谁也挡不住的气势。”

  当然,青春也包括叛逆和另类。这时,小崔要求自己把握住原则,该松时松,该严则严。

  首先,小崔就最容易被现今学生们忽视的问题提出要求:要有礼貌。见到教自己的老师要问好,对不教自己的老师更要问好。有意见可以提,但态度一定是平和的,靠耍脾气来实现目的,就一定不会成功。

  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月,崔轶楠一堂体育活动也没“下放”,尽管学生们对此异常不满,可小崔深谙“一鼓作气”的道理,越是临近高考越要“憋住”劲儿,绝不能放松,所以,直到上课的最后一天,都没有学生缺席,也成就了08届23班的这段“童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