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岁贫困生考上本硕连读靠捡破烂筹学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10:1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17岁贫困生考上本硕连读靠捡破烂筹学费(图)
17岁马战胜考上本硕连读后跟奶奶捡破烂筹学费

  “记者同志,你能不能想办法帮帮俺家孩子啊?”昨日,62岁的单奶奶带着一个腼腆的大男孩满头大汗地赶到报社。原来她的外孙今年刚考上了东南大学的本硕连读,但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太差而交不起学费。“实在是没有办法啦,就和外孙一起来到郑州找工作,想挣点学费回家,但是工作太难找,现在外孙只能与俺一起上街捡破烂,可是这啥时候才能凑够7000块钱的学费啊?”

  “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人都哭了……”单奶奶说,他们老家在驻马店正阳县,8年前,马战胜的爸爸被砸死。战胜的妈妈原来是教师,现在下岗了,繁重的农活让她患上腰椎间盘突出、风湿病等,行走困难。

  初中毕业后,成绩优秀的马战胜坚持不上学,要外出打工养活体弱多病的妈妈,妈妈再三劝阻,后来品学兼优的马战胜被信阳的一所高中破格录取,学校免去了他的一切费用,并每个月发给他一定的生活补助,而他也没有辜负家人和学校的期望,以623分的好成绩考上了南京东南大学的本硕连读。记者在马战胜拿来的录取通知书上看到,他被南京东南大学的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录取,学制7年,8月26日报到。他说:“本来我的目标是清华和北大,但是因为妈妈身体不好,就报了理科学医,希望自己学成以后能把妈妈的病看好……”

  因为妈妈有病不能出远门,在这个暑假,为了能挣点学费,17岁的马战胜就让姥姥和他一起来到郑州找工作,并在黑庄租了一间房子。本想凭借自己的力量赚学费,但是,马战胜去找工作时,有些公司不是要工作经验,就是嫌弃他身材矮小,一家饭店因嫌他年龄小、时间短也没让他上班,就这样,找了一个多星期工作也没个着落。

  为了能付起房租,马战胜只能暂时跟着姥姥四处捡破烂。“孩子虽然啥都不说,但心里肯定难受,拜托你们想想办法帮帮俺外孙吧。”单奶奶紧紧攥着记者的手哭了起来,而站在姥姥身边的马战胜也不停抽泣着。(记者 徐曼丽 实习生 李媛 文  张鸿飞 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