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市招办负责人权威解析高分考生缘何频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0:14   大连日报

  “今年又有这么多高分考生被退档,实在是太可惜了!”我市唯一一所公办专科院校、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日前结束了在我省的招生录取工作。该校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李景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惋惜地说,由于填报志愿不科学,今年仍有许多高分考生被退档。据了解,该校今年在辽宁省的文史类最低录取分数线为406分,理科为339分;仅在理科录取过程中,辽宁省就有100多名高考成绩在370分以上的考生被该校退档。今年像这样落榜的高分考生不在少数,主要集中出现在二本院校和专科院校的录取过程中。高分考生缘何频频落榜?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门采访。

  我市某高中理科考生小东今年的高考成绩是570分,考分远远高于所报考的大连交通大学在辽宁省的录取分数线,但结果仍被该校退档。原来,小东只填报了该校一个热门专业,没有填报其他专业和服从志愿,结果热门专业的分数线由于报考人数太多而居高不下,导致小东最终没有被录取。

  什么情况下会出现高分考生不被录取?李景昌处长分析认为,高分考生被退档一般有三个原因,其一是所报专业过于热门,这就造成部分考生虽然高考分数超过该校录取线,却仍达不到所报专业分数线;其二是院校志愿档次没有拉开,这就造成部分考生不能被第一志愿院校录取,也不能被其他志愿院校录取;其三是不填服从志愿,这就造成有些考生失去了被所报高校调剂到其他专业的机会。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只紧盯热门专业,容易造成所报志愿不合理,最终不能被所报考的高校录取。以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商务日语、物流管理、数控技术等热门专业今年仍“热度不减”,不少考生因为只报考这些热门专业而没被录取。李景昌介绍说,所谓热门专业就是目前就业形势相对较好的专业,考生和家长紧盯热门专业并不可取———首先热门专业分数线往往较高,考生容易因达不到专业录取分数线而落榜;其次热门专业只是目前就业形势较好,三四年之后,在学生毕业时是否仍热门则是未知数。“多数高校新设的专业都具有较好的就业前景,是根据市场需求和师资情况而设定,同时这些专业的分数线往往不高,可以作为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的选择之一。”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实行征求志愿,即部分高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需向未被录取考生公开,允许考生再报一次志愿。许多高分考生便抱着“考不上就多报一次志愿”的心理,在填报志愿时所报志愿过高,造成落榜。李景昌说,今年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完成了招生计划,并无剩余计划,多数高校也都没有剩余计划,供考生选择“征求志愿”的机会并不多。“考生千万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征求志愿’上,否则很容易造成高分落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