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省内学校报考扎堆独立学院生源充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0:49   兰州日报

  师资力量、教学设备、体育设施等逐渐完善

  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院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或民办院校。受传统观念影响,特别是独立学院的民办性质,让许多人认为与公办院校相比,独立学院存在着先天劣势,在生源上必然降格以求。但是,8月12日,记者从师大知行学院招办了解到,该校今年录取的分数明显高于去年,文科最低为443分。交大博文学院招办党主任告诉记者,学校今年录取时,理科最高分为540分,而2007年录取时理科最高分只有517分。说起今年招生的变化,几所独立学院的招办主任均表示,今年生源充足,高分考生多。党主任认为,出现这样的变化主要原因是独立学院自身的完善。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历史最长的独立学院有7年的历史,这期间,学院已经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党主任也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独立院校的师资力量、教学设备、体育设施都有所完善,这也使得独立学院的综合实力明显加强。“现在的趋势是独立学院与母体学校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党主任说。记者采访还了解到,专业设置更趋合理,也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更加放心。各个独立学院都依托母体学校,加强自己的品牌专业建设,很多考生就冲着好专业上独立学院。记者在高招录取点了解到,今年我省一所独立学院投档人数中的一半考生都填报了相同的热门专业。在师资方面,独立学院也不惜“成本”,将老师待遇跟母体学校老师待遇拉平。

  此前,记者在各高校就业双选会上发现,被热捧的用人单位除了知名企业外,独立学院也成为很多研究生的就业目标。据悉,我省一所独立学院在今年秋季开学准备引进40名硕士研究生。一次性引进这么多人才,在独立学院的历史上还不多见。

  记者采访还了解到,此前,教育部要求独立学院从2008年招生开始,所有毕业学生的学位证都不再发放母体学校的证书。“有人担心会影响独立学院的招生,实际上这是好事,发放学位证是强化自身建设发展的表现,说明独立学院教学质量更好,师资力量更强。”党主任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我省实行知分报志愿也是造成独立学院生源充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考生为求稳定,不敢往省外报,导致省内高校受到青睐。

  省内学校报考扎堆独立学院生源充足

  据了解,今年我省实行知分报志愿也是造成独立学院生源充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考生为求稳定,不敢往省外报,导致省内高校受到青睐。一位独立学院的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省第一次实行知分报志愿,这样导致学生报志愿扎堆,这个扎堆实际上就扎了个省内学校的堆,很多学生不敢往省外报。另外,有些够重点线的考生,由于志愿填报错误,成为高分落榜,沉淀到二本录取,从而挤占了部分二本的计划。在计划有限的前提下,这也致使一些二本线的考生落榜。为了保证这些二本的高分考生能有学上,招办增招的基础上,将这部分考生沉淀到三本的录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甘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