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大学毕业生就业:技能型人才很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10: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技能型人才近年很吃香

  “前些年用人单位多重学历轻技能,导致学技术的越来越少。近些年来,老工人退休了没有足够的新工人补充,技工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也就是‘技工荒’。这是中职包括技校学生吃香的原因。”省教育厅职业成人教育处副处长董学胜说。

  董学胜说,职业教育应该说赶上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2005年,国务院制定下发了《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把职业教育放在战略重点地位,这是前所未有的。党的十七大也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战略决策,明确要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这种背景下,不少中职学校紧紧围绕社会发展紧缺专业,及时设置各种实用专业,吸引了大批学生就读,包括一些大学生。

  据了解,到2007年,我省中等职业学校达到了1116所,其中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42所,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达到65.51万人,在校生人数156.34万人,分别比2002年增长80.5%和75.7%,并且连续三年就业率达到98%。

  此外,根据2008年郑州市政府公布的郑州市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技术工种工资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普通职工甚至高级管理人员工资的增长幅度。年工资平均在2.4万元以上的职位有24个,其中有13个职位属于技术岗位;2007年,车工高级技师年工资平均达42324元,焊工技师年工资平均达30672元,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年工资平均达25200元。

  高技能与高工资直接挂钩,这也说明劳动技能在工资收入分配中占越来越大比重。这种实实在在的薪酬增幅,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职业教育受欢迎的原因。

  大学毕业再“回炉”值不值?

  “如果大学毕业证不能敲开就业的大门,我们为什么不放下它,再去学一门能让我们找到工作的专业呢?”宋立峰的话语透着自信和清醒,“学到的东西就是自己的,大学的知识并非没用,只是在就业时不符合用人单位的口味。”

  “大学生读中职,是对中职学校的肯定,也对一些大学的教学质量和培养目标提出了新课题。”河南机电学校校长张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职学校对大学生很欢迎,他们综合素质高,对自己的定位比较清晰,能够适应社会发展。我认为,他们这样做也是比较明智的,将来要比同一层次的人发展空间大。”

  据介绍,近几年从河南机电学校、郑州工贸学校走出去的“回炉”大学生,其就业情况都不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