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大开辟绿色通道助北川高考“状元”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 12:2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15日专电(记者熊润频)14日下午,以北川中学前两名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两名特殊新生第一次走进科大校园,迎接他们的除了师兄师姐志愿者们的热情笑脸、校长朱清时院士的亲切慰问之外,还有完备的绿色通道助学政策帮助他们“零学费”入学。

  在经历了5月12日那场地震灾难之后,北川中学高三(3)班的王德鑫、王刚仍然以658分、649分的高分分获年级第一名、第二名,并如愿以偿分别考入科大工程科学院力学基地班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

  “地震之后,我们在帐篷、活动板房里生活、学习,备战高考。外部条件对于我们来说不算什么。最着急的是状态,学习的状态,备战高考的状态,都没有了。从复课、进入复习到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状态都很差,将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在高考前两三周,在心理专家的辅导下,我们才逐渐恢复。应该说,能考到这样的成绩,我们也很满意了,差不多就是我们的真实水平。”王德鑫、王刚对记者说。

  王德鑫、王刚所在的北川中学是汶川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点之一,全校2900多名师生仅1300余名幸存。王刚在地震中也失去了父亲,王刚的母亲涂远翠提着简单的行李陪着孩子来到合肥,这个善良乐观的妇女并没有因为丈夫的去世、家园的被毁而流露出伤心难过的神情,而是始终保持着淡然的微笑。如果说有不安,那就是孩子的学费。高考状元王德鑫的家境情况与王刚差不多,这次只身到合肥,身上带的路费、生活费、学费总计只有800元。

  所幸的是,科大早已为来自震区的新生准备了完备的资助计划。在科大新生报到处“绿色通道”前,王德鑫领取了一张特殊表格。只交纳500元的教材书本费用之后,就能“零学费”进入大学,并且还将得到1000元以内的生活费资助。

  科大学生处副处长、“绿色通道”负责人尹红告诉记者:“针对来自地震延考区的48名新生,我们推出了‘关爱’计划,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学费、住宿费缓交,进校后,将根据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给予全免、半免或其他额度的学费减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