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年黑龙江的4个高考状元 其3个复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 12:46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高分落榜生如今越来越多了,他们复读只是为了上理想大学。在去年哈师大附中3个补习班近300名复读生中,约有100人高考分数在500分以上。

  在今年我省及哈市的4名高考文、理科状元中,有3人是复读生。他们在去年考得高分,由于录取学校不理想而选择了复读。

  今年高考生王亮泽获得643分,距离他的“清华梦”尚有一段距离。这已是他第三次高考了,两次复读经历让他感受到了压力和苦楚。但是今年高考状元的经历使他重拾书本,坚定地开始了“高六”生活。

  参加艺考的商燕燕非鲁迅美术学院不上。去年高考中,商燕燕术科过线,却“倒”在了文化课上。全家商量后选择了复读。但今年高考中商燕燕再次梦碎,心灰意懒的她已决定到省内一所普通院校就读了。

  高分复读现象首先缘于家长的期望值高,近一半复读生都是听从家长的“建议”选择复读的。另外,一些学生和家长认为,只有上名牌大学今后才能找到好工作。哈市的曹阳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大学生招聘会上看到,一些企业高举“招‘211’工程的大学毕业生”的招牌,还有一些企业对重点大学毕业生开出了很多优惠条件,甚至有些知名企业只在重点大学里招聘,其他学校学生连投简历的机会都没有。再有,很多复读班尤其是民办复读机构的宣传也在引导着“立场不坚定”的考生和家长。民办复读班瞄准了复读市场的经济利益,为了打响自己的名气纷纷不惜花钱争抢“高分考生”。

  对于日渐火暴的复读热潮,很多专家都建议考生和家长要理性选择。哈尔滨工程大学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金宏章教授提醒考生,想要复读,不仅要有成绩基础,还要有较强的心理素质。省招办专家表示,教育部门从来都不提倡考生轻易复读,除非是那些平时成绩很好而高考意外失利的考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