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平行志愿酝酿明年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 13:38   东方早报

  今年试行三大不足

  1.强化高考分数,与素质教育有矛盾之处;

  2.为了上名校,考生们不再考虑专业兴趣,由此加剧了就业难题;

  3.高校自主权在平行志愿下缺失。

  酝酿明年三大改革

  1.有可能在所有批次中都实行平行志愿;

  2.可能出台政策,激励更多沪籍考生报考外地院校;

  3.自主招生比例有望提高,自主招生院校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

  来自上海市教育部门的消息称,教育部门希望明年继续改革完善“高考平行志愿”政策,一是有可能在所有批次中都实行平行志愿;二是可能出台政策,激励更多沪籍考生报考外地院校;三是自主招生比例有望提高,自主招生院校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

  上海高考今年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减轻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也充分保护了高分考生,今年高分考生落榜人数仅有十几人,较往年大幅减少。

  然而,著名教育专家、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昨日表示,今年平行志愿试行中出现三大问题:强化高考分数,与素质教育有矛盾之处;为了上名校,考生们不再考虑专业兴趣,由此加剧了就业难题;高校自主权在平行志愿下缺失。

  从志愿优先到分数优先

  上海今年共有9.78万人参加秋季高考,实际录取82978人,录取率超过84%,再创新高。

  但与以往高考录取中采用“志愿优先”的方式不同,今年试行的平行志愿采用“分数优先”,致使考分被进一步强化,导致社会关注焦点集中在高考分数上,这与平时强调的“素质教育不唯分数论”明显有矛盾。

  “分数优先的情况下,分数与学校之间的对应关系就更加明显,高校也因为录取学生的分数线不同而被划分为三六九等,这样的问题今后还将持续。”昨日,熊丙奇在上海书展上分析说,尽管实施了平行志愿,但各高校录取考生的排序并没有发生变化,唯一不同的是,各高校今后不会出现录取分数的“大小年”现象。

  然而,从今年的录取情况看,为选名校牺牲专业兴趣的情况十分普遍。“完全不顾自己的兴趣进大学,最终受累的还是自己的就业。”熊丙奇告诫学生和家长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