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市高中新生分班“花样经”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 13:50   解放日报

  时值高中入学报到阶段。不少家长透露,部分名高中以难度很大的分班考试,给学生“下马威”,并作为隐性“重点班”的选拔依据。有些高中甚至将“重点班”动态化,加剧竞争压力。高中分班的“花样经”,引起社会热议。

  王先生的女儿今年以590分考入某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长舒一口气的孩子准备在暑假彻底放松,不料,近日一进校报到,就遭遇“黑色”分班考。“数学几乎一半题目不会做,当场傻了眼。几位中考超过600分的优秀同学,也有不少题目答不出。”该校负责人透露,以难题考试分班,一是打消这些初中尖子生们高傲的心气,“收收骨头”;二是提高区分度,挑选出少数更优秀的学生组成“实验班”。

  据了解,时下对新生进行“拔尖”选拔分班的高中不少。某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将“推优生”和自主招生进校的学生单独编班。部分学校还通过入学考筛选出理科成绩优异的学生,专门编成“实验班”或“理科班”等。有所学校甚至将重点班“动态化”:每学期考试排名前40名进入重点班,如果重点班的学生被甩出前40名,将淘汰出局进入普通班;普通班的学生考入前40名则可升入重点班就读,以激励优秀学生的“斗志”。

  一位校长坦言,无论何种名目,这些名目繁多的班,实质都是重点班。学校提高这些重点班的教学进度,让学有余力的“尖子生”们参加奥数、科技创新等培训。学校对重点班的资优生们竞赛得奖和3年后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寄予厚望:“学校的知名度、吸引力、社会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科竞赛奖牌、一本保送率、升学率等。所以,学校对重点班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

  我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小学和初中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校”和“重点班”,以维护教育公平。高中选拔资优生设重点班是否合适?家长和社会各界反应不一。一位教育专家认为,高中阶段学生个体差异更明显,从因材施教的角度来看,应该鼓励按学生学习能力进行分班教育,优秀生们可提高学习效率,充分发展学习能力,有利于精英人才的培养。不过不少家长持反对态度:“重点班配备优秀师资,显然对其他学生不公平。而且,一次入学考试,几分之差,决定能否进重点班,也缺乏科学性。动态设置重点班更加剧竞争,鼓励孩子唯分是图。”

  专家指出,要兼顾优秀人才培养和教育公平,设重点班并非最佳途径。有的高中通过“走班制”,将学生按语、数、外、理、化学科分成好中差三等,学生按每门学科能力,分别选择不同进度的班级学习。既保证了学习效率,又不影响资源配置的公平,有效解决矛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