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捡了三年垃圾 穷人家孩子考上重点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0:28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周睿 实习生 叶文雅)璧山县璧城镇三角村的一块土田里,18岁的彭琦挥汗如雨,割下谷草,再用脱粒机把谷子脱下来,最近一周,彭琦一直在为家里的三亩稻谷田忙碌着,父亲在外打工,母亲体弱多病,家中的劳动力就只有彭琦了。

  今年高考,彭琦以647分考上了重点大学,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8月23日就是到学校报到的日子了,但是将近一万的学杂费依然没有着落。

  高中捡了三年垃圾

  彭琦出生在璧山县璧城镇三角村的一个农家院子里,虽是家中的独子,但是懂事的彭琦并没有像其他独子一样“享受”独生子的待遇。

  家居偏僻的农村,家中仅有3亩地,一年种的水稻产量只有2000多斤,加上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妈妈体弱多病,全家的重担压在父亲一个人的肩膀上,但是彭琦父亲在外打工的收入还不够母亲的药费开销。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彭琦从懂事起,就帮家里做家务活。在家里,彭琦帮着做饭,喂家禽。在高中三年中,彭琦悄悄在璧山县城捡垃圾,一个矿泉水瓶一毛钱,一年的假期,彭琦能捡几千个矿泉水瓶。

  爷爷今年73岁,奶奶65岁,年事已高的他们在生活方面有诸多不便。而一年中的很多时候,父亲都不在家,彭琦就代父亲孝敬爷爷奶奶,并照顾多病的妈妈。

  暑假代父收割庄稼

  今年高考完,别的孩子都在享受着快乐的暑假生活,而彭琦却要代替父亲帮助家里完成一年中最重要的稻谷收割。

  当地的夏天,每天的气温都在35℃以上,特别是在中午,接近40℃,炎热难当。为了赶着好天气,把稻谷收回家,彭琦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了。

  由于温度太高,本来一个白皙的小伙子被晒成了黑汉子,完全看不出还有一点读书人的样子。更要命的,身上被毒辣的太阳晒起了水泡,晚上睡觉疼痛难忍。彭琦的妈妈看到儿子这样,很心疼,就劝他别太累,彭琦回答说:“爸爸不在家,我在家里就是一个男子汉,我不做谁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重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