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高招办详解:录取通知书能代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3:2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上周进行的是高职高专二批录取,这是我省最后一个批次的录取,也是今年录取计划数最多的一批,因此围绕着该批录取,考生提出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省招办的工作人员给予解答。

  问:录取通知书能否代领?纸介质档案能否让别人代领?

  答:要求自己领通知书、自己领档案。

  问:我考上了某音乐学院,在考生报到须知中,提到考生报到时,要提交考生信息确认表,这个确认表我怎么没有?在哪里可以领到?

  答:不是所有院校都打印考生确认表,只有三本院校才有考生确认表。你可向学校说明情况,不影响你报到。

  问:我是专科院校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请问专升本时我需要考哪些科目呢?

  答:专升本考试科目是根据专业不同设置的,一般是一门英语、一门专业课。

  问:高职高专二批录取分数线为文科290分,是不是不到290分根本就没有希望被录取?

  答:是这样的。不过,如果专科二批征集志愿时,有一些院校降分备档,那么,低于290分的考生也许还有机会。

  问:有的学院说让我先去军训,等到9月下旬最后一次报志愿的时候填报他们学校,录取了可以成为统招生。有这回事吗?是否真实呢?

  答:9月下旬会有一次专科补录机会,但是肯定需要补报志愿,并按照高低分进行录取。建议不要听信这些承诺,要等到确认被学校录取了再去。

  问:如果在等补录的时候被第二志愿的院校录取了,还能上第一志愿的学校吗?

  答:不可能。因为你是在一志愿没有录取的情况下,才会被二志愿学校录取的。

  问:9月份征集志愿是怎么回事,今年9月份还会征集吗?

  答:9月份征集志愿主要是针对专科新生报到会有部分学生流失的问题,组织高职高专补录。目前今年的文件还没有出来,按照去年的时间,大约会在录取结束时公布有关通知。

  问:两年制大专与三年制大专的课程有什么不同?两年制大专毕业后可以参加专升本吗?

  答:两年制专科与三年制专科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办学形式、课程设置有些不同,毕业证没有区别。

  只要是专科学校,都有推荐优秀毕业生参加专升本考试的资格,与两年制、三年制没有关系。

  大专毕业生均可参加专升本升学考试。

  问:我是专科二批的,专科毕业之后能读研究生吗?能报考公务员吗?

  答:专科毕业两年以上才能报考研究生。

  能否参加公务员考试要看报考条件。

  问:请问向招生学校索要了非统招生的通知书,如果统招的录取通知书下来了,就不去非统招学校了,档案里会不会有不诚信记录?

  答:如果不属于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就不是国家承认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作为考生就不要轻易去上,一定要弄清楚学校的办学性质。这样的学校不去,不会被记入诚信档案。

  问:如果我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没有报考某校,我的档案会被这个学校提走吗?

  答:不会。

  问:我现在接到了一些没有报考院校的通知书,该怎样防范招生诈骗?

  答:近年来,一些中介组织和不法分子利用考生求学心切和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使出种种手段进行招生诈骗,以谋取钱财。主要伎俩有:(1)谎称自己是院校招生代理,掌握有录取指标,只要交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办理录取手续,专科分数甚至更低的分数也可以被录取为本科;(2)冒充高校招生人员,暗示或明示可帮人上大学;(3)谎称与学校领导和招办人员有“特殊关系”;(4)声称掌握有“小计划”;(5)所谓占用“外省指标”;(6)吹嘘能“特招特批”;(7)谎称“内部指标”;(8)号称“自主招生”;(9)以定向、委培招生之名,向考生许诺可以降分录取,骗取定向培养费;(10)故意混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蒙骗考生;(11)扬言录取不用网上操作,直接把纸介质档案交给他们,再交几万元钱,一切都可“搞定”,至于志愿填报好坏都没有关系。凡此种种,诈骗分子总是“能耐”无边,敢于“许愿”,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信招生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不要向任何中间人交钱,学校按规定收取的学费应该到学校交纳。今年,省教育厅、公安厅、监察厅联合成立了打击招生考试诈骗活动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重点对非法招生活动进行专项打击。考生和家长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举报。(记者 王曦辉 实习生 郑雪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