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寒门学子背着煎饼咸菜读高中考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9: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山东寒门学子背着煎饼咸菜读高中考上大学(图)

阅读名人传记是张国栋唯一的消遣方式,他说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寒门才子档案

  姓 名:张国栋

  毕业高中:泰安市第十九中学

  家庭简况:父亲去世,母亲务农

  高考成绩:630分(理科)

  录取学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19岁的张国栋今年以630分的成绩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录取,这是他的愿望。从高二听人介绍后,张国栋就把石油大学的石油工程专业当成目标。他这么做的原因很简单,这个专业不愁就业,等大学毕业了就能赚钱为家里还债了。

  没考好,给妈妈写了第一封信

  在张国栋13岁的时候,父亲不幸患上了肝癌,那年他刚读初一。父亲的离世让他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很多,不再贪玩了,放学后回到家里帮妈妈干农活。

  张国栋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可在5月份一次摸底考试中,张国栋考得非常不理想。“当时,觉得压力特别大,这样的成绩没法向妈妈交代,我最担心的是万一我高考失利了,妈妈会承受不了。”张国栋说。

  5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张国栋给母亲写了第一封信,在信中他除了祝妈妈节日快乐外,还把摸底考试失利的事告诉了妈妈,他向妈妈保证会全力准备高考争取考出好成绩,即便是高考失利他也会坚强面对生活,让妈妈相信他。“听女儿读完儿子写给我的信,我特别高兴,觉得儿子真是长大成人了,懂得体贴妈妈了。”张国栋的母亲说。

  “书包”是用化肥袋子做的

  由于为父亲治病,家里欠下数万元的外债。父亲去世的时候,张国栋读初一,姐姐读高中,养家的重担压在了身体单薄的母亲身上。“为了给他爸爸治病和供他姐姐读大学,我把所有的亲戚都借遍了。我没什么文化,身体也不是很好,只能靠种庄稼和养猪养羊维持家里的开支,一年到头不赶集不买菜,每凑够10块钱我就攒起来,留着给孩子当学费。”张国栋的母亲说。

  由于家里困难,张国栋和姐姐读高中一个新书包都舍不得买,他们的“书包”就是用一条化肥袋子缝上背带改造而成的。“我觉得挺好的,这样的‘书包’放的东西多,既能装书,又能装煎饼和咸菜。”张国栋说,读高中期间,他每个月回家一次,都是用自制的书包装20多斤的煎饼和一大瓶子咸菜,煎饼能吃一周左右,咸菜要带够一个月的。张国栋说,他一个月的生活费是50块钱,“吃完自带的煎饼,我就用这钱来买馒头,50块钱就够用了。”高考前的两个月,妈妈每个月多给张国栋20块钱。

  宿舍里,他总是第一个起床

  张国栋说,高中三年他每天都是早上5点半起床,是宿舍里14个人中起得最早的。“我必须努力,只有考出去,我们家才有希望,才能让我妈妈过上好日子。”

  6月27日,张国栋填报志愿之后就到一家电器店打工,由于干活踏实勤快,一个月后离开的时候,老板给了他1000元,比原来说的多给了300元。“刚拿到录取通知书,我就想,到了大学里,我要想办法勤工俭学,还要尽量打工,要赚自己的生活费、学费,如果可能,我还想攒点钱供自己读研究生,如果不行我就先工作赚钱为家里还债。”张国栋憧憬着未来的生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山东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