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省高考生近期应提防“计划外招生”等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10:40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已经完毕,来自湖州的一位姓张的女生却频频接到这样的电话,称可以出点钱买个名校的计划外招生名额……昨天她给本报打来电话核实此事的真实性,记者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

  历年来高招录取或之后都曾出现过招生骗局,有关部门提醒考生,高校将严格执行新生电子注册人数与国家下达招生计划相挂钩的政策,同时在新生入学时将实行入学资格复查,进行身份核对。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的,由高校根据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并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

  有两所在杭高校曾在新生入学后查出一名冒名顶替者。下沙某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说:“其实现在冒名上大学比以前难得多。以前在信息不公开的情况下,张三只要拿到李四的通知书,就容易鱼目混珠。而现在实行电子注册,并且开学后3个月内都可以进行注册,核查的时间和环节很多。”

  他举例说,在他所在的高校,新生入学第一道常规的检查就是查验入学通知书、身份证、电子档案等;然后进行体检,除了复查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以外,也会与学生档案中记录的体检表及学生本人真实情况相核对;如果是英语专业学生,还要再进行英语摸底测试,以考试手段查验学生的真实水平。

  有了数码照片以后,核对学生的身份更为便利。比如现在报考中国美术学院,都不需要自带一寸照。报名现场会专门辟出一块区域叫“摄像区”,当美院开考时,监考老师手里都拿到了这批照片,可以一一核对现场考试的学生是否就是报名的学生;当新生入学时,这批照片将再次被调出来,查验入学的学生是否就是当初报名和考试的那个学生。美院招办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他们就用这个办法在开学时查出一名学生与报名、考试时的学生照片不符,最后把他退回去了!

  本报实习生 张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浙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