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担心子女不会洗衣 大一新生家长患上“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12:12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最近一则源于上海政法学院的贴吧、有关大一新生该为进大学做哪些准备的文章,在网上流传甚广,不仅有几十条回帖,还引来各方对此问题的议论。

  无独有偶,这些天随着高校新生报到日即将到来,“大一新生家长升学焦虑症”一词也在网上悄然出现。

  72个问题仍嫌不够

  “大一新生会受欺负吗?”“女生在浴室洗一个小时可以吗?”“学校的小湖会不会淹死人?”……最近,上传到上海政法学院贴吧上的72个问题,从衣食住行和学习、考试、打工等各个方面,回答了大一新生在跨入大学校门之前亟需了解的各种问题。

  然而,就是这般详尽的问题,似乎还不能让有些新生和家长“解渴”,又有许多千奇百怪的提问在贴吧里出现。

  儿未远行母先忧虑

  “儿子考进了四川的一所二本大学,路远倒在其次,最让人不放心的是小家伙从小就没离开过家,一点家务活都不会干,连袜子也没自己洗过,以后的四年可怎么办呀?”家住长宁路的宋女士自从看到录取通知书后,就一直唠叨对儿子独立生活的忧虑,“真担心他会不会通宵上网,食堂的菜是不是吃得惯,打完球脏衣服会不会及时洗掉。”而且一想到孩子平时十分贪玩,不是打篮球就是玩游戏,这更令宋女士头疼不已。

  据记者了解,类似宋女士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特别是一些考取外地高校的考生家长,“儿行千里母担忧”之情始终不停地流露在平时的生活言语中。

  模拟环境多些点拨

  上海知音心理咨询机构的咨询师孙嘉仪说,这一两周来,他们已经接访过多位大一新生家长的咨询,所述症状皆为“不放心孩子独立生活”“担心孩子缺乏基本的料理生活能力”等焦虑情绪,外在的表现要么是对孩子喋喋不休反复叮咛,要么是压抑烦恼独自伤神。孙老师认为,大学新生家长完全没必要如此焦灼和紧张,应该懂得对子女放手,要鼓励孩子大胆独立生活。

  克服焦虑症的办法有许多,比如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父母可以暂时“回避”几天,对孩子的吃喝拉撒“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为孩子模拟一个独立生活的环境,让他们独自学着料理生活起居。对于存在的问题,家长可稍作点拨和提醒。

  本报记者 王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