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甘肃省高招不同于往年悬念叠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1:20   兰州日报

2008年甘肃省高招不同于往年悬念叠出(图)

2008年甘肃省高招悬念始终贯彻其中

  2008年高考录取圆满落幕,今年的录取与往年不同的是,从第一批次开始就充满了悬念。首先是省外名校的分数线骤降,随之而来的是省内高校受到考生的热捧。在接下来的录取中,很多考生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眼看二本录取的部分院校提档线直逼重点线,甚至超过。大专、高职录取也同样以高分成为今年录取的“亮点”。那么这些现象背后又反映出什么,对考生来说是什么样的信号呢?

  在2008年高考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平行志愿”在国内已经炒热,并且有褒有贬。2008年3月23日,省招办公布了今年高考考生填报考志愿将实行“三知一平”:即知自己的分数、知录取分数线、知自己在全省的排名;第一志愿也将实行平行志愿。以往考生填报志愿多少有点撞大运的概念,只能凭借估计的分数填报志愿,而填报志愿改革后,就减少了这样的偶然性。

  有关教育界人士分析,“三知一平”是把“双刃剑”,考生填报志愿貌似公平了,但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全省前100名的考生可能不再为上名校发愁,而中间段的高分考生可能出现“扎堆”现象,各高校之间也将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近年来,重点院校报考难,非重点院校招生难,“三知一平”的实行其实就是划定了处在“两难之间”的各院校所处的“分数段”,而报志愿的分数段将成为考生认知高校的分水岭,这势必加剧普通高校的招生难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甘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