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入学高校周边一房难求 家长陪读现象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1:22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刚刚过去的两天,东南大学九龙湖分校、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大一新生相继入学,由于学校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学校旁边酒店通常一房难求,甚至出现预付款都难以预订的情况。有个别家长舍不得与孩子离别,或担心孩子身体虚弱难以适应,干脆将学校附近旅店的标间整包20天,称至少要陪孩子住到军训结束才能放心离去。

  学校周边房源紧俏,不接受预订

  8月25日是东南大学新生报到首日,机械学院大一新生张芳(化名)和妈妈高兴地来到位于江宁的九龙湖校区,就在张芳满心欢喜地领取新生用品的时候,妈妈却为当晚去何处住宿而犯难。“学校里的九龙湖大酒店已客满,周围的酒店距离都不近。”好在就妈妈一个人陪同前来,在张芳的宿舍凑合了一宿。“同宿舍的同学和家人最后在中华门附近找到了一家酒店。”

  类似场景还出现在南京大学浦口校区。26日是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报到的第二天,校园道路两边停满了全省各地送新生的私家车,其中不乏奔驰、宝马等名车。学校附近一家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本省开了车来的,一般不住学校附近的小旅店,都要住到市区去,过些天外地的学生来了,我这里绝对是没有空房间的。”因为新生入学期间房源紧俏,该旅店老板称“坚决不接受预订”。“这几天也有学生过来说要预订9月6号左右的房间,肯定不行啊,过两天本科新生入学,这里的房子只缺不多。”老板还透露,这里标间的寻常价格不过几十块,过两天价格自然要有些变动。“我也能帮你联系到远一点的旅店,100块,我开车送你。”

  有的家长甚至陪读两三年

  不过有一种情况老板是欣然接受预订的,那就是会在这里住得比较久一点的陪读家长。“每年都有陪读家长整包标间,今年最长的包了20天,没有优惠,这个价格人家也愿意。”据说,这些家长至少要住到军训结束,甚至有可能接着住下去。

  “陪读?20天那是短的,我这里最长的还有两三年的呢。”南大浦口校区附近,一位专门出租民房给周围学生的出租户表现得相当熟悉。“大多数学生都是妈妈陪读,有些干脆租两个相邻的房间,一人一间。”这位出租户的简易小楼位于学校东侧一个巷子深处,不过在南大金陵学院接新生的一位同学看来,“同学们都知道这个地方,月租金才100多块,很多常年陪读的家长都选择住在那里。”

  交谈中,这位出租户不断提醒记者,“要租就趁早,过几天开学了估计房子早被抢没了,很多老陪读家长都留着我的电话,这学期估计还要来住。”南大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因为民房条件简陋,也有个别家长选择新港等地骑车在10分钟以内的地方租小户型。”

  家住江宁的于小姐告诉记者,她和亲戚各自有一套位于殷巷社区的房子常年出租,对出租客人的理想要求“最好是东大江宁校区陪读家长,我亲戚家的房子之前就租给一个陪读家庭,又干净又安静,而且租期稳定。”

  □相关新闻

  少年大学生入学前恶补生活知识

  昨天,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迎来了3000多名本科新生报到。这一届学生绝大多数都出生在1990年以后,人们眼中娇生惯养的90后,是否真的是“垮掉的一代”?记者昨天采访中却深刻地感受到90后孩子自信乐观的蓬勃朝气。

  90后大学生自信有主见

  “会洗衣服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东大桃园234舍的小唐显得有些不屑:“不会,但我想很快就会的。”他自信地告诉记者,虽然大学生活与以前完全不一样,但他会很快适应的。“我的计划是,国庆前完全适应这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男生上大学前都没洗过衣服,一些女生只在暑假期间临时补习了一下,可以说自理能力都比较差,但他们对今后的独立生活都充满了信心。

  昨天的报到大军中,也有一些“独行侠”。来自浙江台州的邢杰告诉记者,因为家里人有事,他一个人来报到。“父母应该放心吧,我做事很踏实,他们不会为我很担心。”来自广东的高群拖着一个大箱子,拎着一个手提袋,只身来报到。“坐了整整24小时的火车。”他告诉记者,因为中学时也常常和同学一起出去旅游,所以这次上学也没要家里人陪同。宿舍在六楼,他一个人提行李有点吃力,记者要帮忙时,他礼貌地拒绝了,“我一个人行。”

  而在和来自成都的曾新聊天时,记者发现90后很有主见。“我从高二开始就留意各方面信息,感觉本科学出来就业没优势,一定得再读个研究生什么的,所以就选了数学这个基础专业,先把基础打牢再说。进大学后,我的目标就是尽快找到以后发展的方向。”谈起自己的专业,曾新告诉记者,其实他对金融比较感兴趣,但现在学金融的太多了,所以想走理科路线。

  震区来的大学生很坚强

  在昨天的报到大军中,还有一批特殊的学生。他们来自地震灾区,在经过大难和高考的双重考验之下,终于迈入大学之门。据了解,今年东南大学共录取来自四川、甘肃灾区延考的学生28名。

  王蕊是东南大学2008级临床医学院新生,来自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父母在5·12地震中遇难,让这个女孩遭遇了难以承受的打击。因为外公、外婆均在农村生活,家中损失惨重,没有经济来源,家中基本没有存款。在宁夏大学读预科时,就有几位好心的人表示愿意资助其大学期间的部分生活费。这位坚强的女孩昨天表示,她会努力学习,为了已逝的父母,也为了回报社会。

  少年大学生适应能力比较强

  马亮、宛竹、李玉娇,3个孩子都是15岁,他们是东大今年招到的少年大学生。马亮数学顶呱呱,对于大学学习,他一点不担心。不过离开父母一个人在外生活,他却有点小小的烦恼。“以前就洗过袜子。”马亮说,今年暑假帮他“恶补”洗衣成了妈妈的重点工作。除此之外,还教他如何到银行存取款,如何理财。马亮已经和室友接触过了。他告诉记者,那些大哥哥看起来好成熟,感觉自己明显小多了,但和他们相处应该蛮融洽的。瘦瘦高高的李玉娇,一头短发,看上去像个假小子。她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小,但从小就会自己洗衣服了,对大学生活一点不担心。东大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往年情况看,少年班的孩子进校后,和普通孩子的差别并不大。他们的自理能力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差,而适应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作者:谢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陪读 新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