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专业结构失调 考生填报志愿感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1:26   经济参考报

  原因:高校专业结构失调考生填报志愿感性

  记者调查发现,高校专业设置失调,在市场需求已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一些高校盲目扩大招生和考生填报志愿时不够理性等因素,造成了一些曾经的热门专业就业难现象。以艺术类专业为例,麦可思公司对2007年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调查数据显示,艺术类专业就业率处于低位。尽管这样,有的高校仍在新设艺术类专业。据了解,贵州一家高等专科学校2008年新设置艺术专业,计划招生250人。

  热门专业就业难现象也没有引起一些高校的重视,进而缩减招生规模。据了解,贵州一家师范大学法学专业2006年计划招生52人,2007年增设经济法等方向,计划招生增加到154人,2008年又呈扩大趋势,计划招生180多人。从全国范围来看,部分所谓的热门专业招生同样没有因为就业难而“降温”。

  “热门专业的社会认可度较高,生源充足,并且学费高,高校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迎合学生需求,忽略了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贵阳市人才市场常务副主任刘润生说。

  人才培养上存在着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现象,这也给大学毕业生就业带来一定的难度。贵州西洋肥业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应届毕业生面试的成功率都不高,他们有理论知识,但缺实操经验。对于仪表工、操作工等实操性强的工作,他们所学的东西基本用不上。”“工程管理不懂工程结构”、“经济管理对品牌战略缺乏了解”等也是用人单位常有的抱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大学毕业生当年大多是出于个人的偏好以及父母的意愿填志愿,显得十分感性。“我喜欢法律,并且在基层很多老百姓不了解法律,也许是出于一种责任,我就报考了法律专业。”北京科技学院毕业生唐俊回忆说,“但现在找工作时犹如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热门专业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