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应围绕市场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1:26   经济参考报

  出路:高校应围绕市场做文章

  据了解,教育部在2003年就提出要以就业、社会实际需求为导向,调整专业结构,加强实践环节教育教学,保持同经济和社会的直接、密切的沟通与联系。“现在就业供需错位现象严重,企业需要的,高校没有毕业生;企业不要的,高校却大量生产。”刘润生表示,高校应该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专业设置,根据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进行订单培养,控制招生量。“像贵州这样的西部省份,完全可以结合本省药业、磷业、煤矿业等优势产业来设置专业,开设课程。对于管理、哲学、法学等人文类专业进行必要的压缩,减少招生人数。”

  “现在,高校对毕业生就业指导流于形式,只注重正确的就业观塑造的‘学校指导’,缺乏了解社会和市场的‘社会指导’。”刘润生说。他认为,高校应该与人事部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对接,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就业指导,围绕市场需求来开辟见习实习基地,使自身就业指导工作有所作为。

  贵阳市人才市场的一些工作人员还建议,高中毕业生填报志愿时要理性,高校招生简章中也应该有专业内容、专业要求、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等相关情况的分析,最近几年的用人需求,给高中毕业生考生提供更多的有用信息,使他们在明确社会人才需求的基础上做出理性的志愿填报。

  作者:王永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热门专业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