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毕业证30年 “稀罕物”变“必备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0:55   沈阳晚报

大学毕业证30年“稀罕物”变“必备品”(图)

父亲和女儿的“两代”大学毕业证

  1977年,在期盼和准备许久后,徐桐于恢复高考的第一年考进了心中理想的大学,进入象牙塔,当年他是全村唯一一个大学生,全村人都来到家里祝贺,“喜悦、激动,还有意外,都搅在了一起,说不清啥滋味,乐傻了。”徐桐如此形容当时的心情。大学毕业后,徐桐当了一名教师,每当看到一批批学生通过高考,走进大学,徐桐都感慨非常,尤其是在近三十年后,他的女儿也顺利从大学毕业了,徐桐感叹道:“我们那时候上大学真是个难,现在孩子要幸运也幸福得多,实现理想的机会也更多。”

  1977年

  白天下地干活 晚上被窝里看书

  徐桐是沈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一名科研员,他也是我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想起那个时候考大学,“可不容易!”出生在普兰店市双塔乡彭屯村,徐桐1973年考上了高中,但因为家庭的富农成分,他没能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走进大学。

  拿起锄头,徐桐和父辈们一样走进了田地,种地、插秧、干农活,“但我一直在复习,书本没扔下。”

  现在老家里很多人还记得,当时干活时,徐桐是最不专心的一个,他把书本背在身上,得空儿就看书。每当这个时候姐姐就说他:“看书有啥用,也不能让你上大学!”

  徐桐从小就有个愿望,那就是当老师,“那是我的终极目标,说啥也不想放弃。”他总是想,自己要是一直不放下书本,就有机会被学校选上。

  “那时我写了三份申请,想到乡里的小学,可是都被退了回来。”以为自己就要在农村呆一辈子了,“直到听说要恢复高考!”徐桐说。

  1977年,对于徐桐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他开始积极地准备高考。“和现在孩子不一样,我那时手里就一本借来的参考书,白天干活没时间看,就晚上猫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看,一直这样坚持。”

  1982年

  拿到大学毕业证 等于有了稳定工作

  考试那天,徐桐带了一枝钢笔、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考场。

  那一年,乡里上千人都参加了高考,只有四五个人考中,他正是其中一个。现在想来,“因为考试前不抱太大希望,也就没什么压力。”

  成绩公布时,徐桐还在场院里收拾玉米秆,“哥,你考上了!”妹妹的一句话让他乐得直蹦高,“也不知道哪来的劲儿,我一下就翻过了大墙,然后连跑带颠地回到家。”

  路上知道消息的人们都为他鼓掌,徐桐说当时的感觉就像中了状元一样。“现在孩子考上大学已经习以为常了,当时来说可是全村的荣耀。”后来,全村人都来到徐家祝贺,父亲还请来了老师,包了饺子谢师。

  徐桐考上的是锦州师范学院化学系,锦州师范学院现在更名为渤海大学。1978年3月1日开学,他背着一个行李卷就去上学了。“当时系里只有两个班,72个同学,一年的生活费才花了60多块钱。”徐桐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高考 毕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