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评点:天文学、地质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5:17   新浪考试

G1

 

070501

以自然为课题的学习

天文学

所需知识的比例

文 科      ★ 理 科

什么样的一门学科 从观测与理论两个方面揭示宇宙的奥秘

  天文学是以宇宙间天体(天体、天体系统以至整个宇宙)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科学。具体来说,如使用X射线和红外线观测银河系的位置及动向,各行星的表面状态;研究行星、恒星、太阳系、银河系的构造和演化历史;观测和分析来自宇宙的电波,进而探究宇宙怎么形成的;分析陨石成分;观测太阳活动;进行在太空站上人类所需的食品及氧气等实际应用方面的研究等,这些都将是天文学要努力探索的问题。通过学习,还会使你更明确如宇宙中会不会有其他形式的生命存在这样的更令人兴奋的问题的解答。

授课的内容 重点掌握观测,化学分析等许多研究手段

  主要的基础课程有:普通天文学、天体物理学、星系物理学、流体力学和数据处理。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你会知道天体运动的规律、天体形成和演变的过程以及如何进行科学数据的分析。你还会做很多的实验。当然,最有趣的是,你将有很多机会到天文台去,使用高性能望远镜观测黑洞和新行星的诞生,观察这神秘而又丰富多彩的星空。

毕业后干什么 继续求学或就业

  大学毕业后,学生一般有两种选择:

◆ 有志于从事天文研究的学生,可以继续在国内攻读研究生,或者出国留学,将来献身于科学事业。

◆ 立即就业:天文学是和航天、测地、国防等应用学科有交叉的学科,学生毕业后可在这些领域一展才华。

报考什么样的学校 设置天文专业的学校不多

  一般而言,天文学专业一般分布在师范院校和一些著名的综合大学。如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天文学系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是国家天文学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相关专业找一找

◆ 有关联的其他专业:空间物理专业,这是一门新兴学科,主要研究太阳系空间中的物理现象与规律,研究空间环境及其对人类空间活动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另外地球物理专业,地球深部构造、地震预测、矿产资源勘测都是有关联的专业。

专家提醒

◆ 太空时代的到来,为天文学和其他空间科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G2

070601

以自然为课题的学习

地质学

所需知识的比例

文 科     ★  理 科

什么样的一门学科 综合运用一切科学手段研究地球历史变迁的科学

  火山爆发、地震、海啸、晶莹剔透的水晶、光彩夺目的宝石,以及生物的起源,你能把它们联系到一块吗?地质学会告诉你它们的内在联系。在很久很久以前,北美洲、南美洲和非洲是连在一起的。2000万年前,珠穆朗玛峰还在水底,你信不信?通过由浅入深的学习,地质学能让你知道好多东西。地质学是以地球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科学。地质科学的根本任务在于认识地球和它的演化发展,并利用这种认识保证人类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自然资源,保障和改善人类居住的环境。

授课的内容 要学习很多理论知识,参观并认识很多野外地质景观

  学习中,大量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是非常必要的,除了学习专业课程如结晶矿物学、古生物学、地史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等以外,你还要接触数学、物理、化学、水文学、工程学、环境学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学校一般会安排很多野外地质学习或区域地质测量实习,如对地下岩石进行采样调查等。总之,你能学到很多地质勘察的本领的技能。

毕业后干什么 在与地球有关的领域都可以大展身手

◆ 从事教学、科研、工程建设、矿产资源调查、矿山开采等是很传统的就业,如今,与环境相关的行业内如石油天然气开采与利用、水污染治理、国土资源评价等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报考什么样的学校 主要是综合性大学

  地质学是一门传统的学科,国内现在有十几所大学设置了这个专业。较知名的综合性大学主要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专业性院校,如成都理工大学、长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相关专业找一找

◆ 有关联的其他专业:地球科学系、资源与环境学系等。

专家提醒

◆ 由于人类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建议有志报考该专业的学生将重点集中在环境方向。

◆ 地质学是一个冷门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