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将在本科及研究生层次设高职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0:00   春城晚报

  昆工民大今秋试招高职本科生

  “本科生理论基础扎实,但动手能力不如高职生”,这句话一度在广大用人单位之间广为流传,不过这种观点将被改写。记者从17日召开的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上获悉,我省将开展高职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试点,构建高职教育的完整体系,拓展高等教育资源。同时,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建立完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组建新的职业教育集团。

  支持500大学生创新实验

  “去年,全省高校年终就业率与全国平均水平大抵相当,但毕业生的适应性和创新性不强。”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和福生表示。对此,我省将以增强学生实践、创新、就业和创业能力为重点,开展基于企业的大学生实践基地建设试点。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支持500个由优秀学生进行的创新性实验,建设25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同时,重点建设50个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50个高职示范实训基地。

  还将扩展高职研究生教育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王永全介绍,高职本科教育、高职研究生教育不是说要在高职院校办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而是指在本科及研究生层次设置高职专业,以此增加学生的实践实训能力,培养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本科生。目前,相关部门已批准昆明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高职本科教育试点,相关专业将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招生。这种培养模式今后还将扩展到研究生教育层次。

  重点打造工学农学经济学

  结合云南省高等教育实际,我省将重点发展工学、农学、经济学等应用学科的新型专业及涉外专业,加强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建设,积极改造供过于求的长线专业,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社会急需的原则,择优选择和重点建设100个特色专业。同时,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力争新增10个国家重点学科及重点培育学科。

  今年,省教育厅计划在全省高校择优选择和重点建设20个省级特色专业,遴选60门精品课程进行重点建设,建设10个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高职示范实训基地,两所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

  相关新闻

  2012年

  云南省高考生将超35万

  经过努力,我省高等教育规模持续扩大。2008年,全省共有高校61所,比2007年增加1所;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53万人,比2007年增加4.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2007年的14.61%增长到16.17%。目前,文山师专、保山师专实现升本,西南林学院实现更名为西南林业大学的目标。

  和福生坦言,尽管如此,但就目前看来,云南省高等教育办学存在规模和质量双重压力。“今后几年,全省高中阶段受教育人数将大量增加,2012年毛入学率力争达到70%,在校生将达到160万人以上,届时,参加高考的人数将达到35万人以上。”和福生介绍,按照相关要求,到2012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22%,未来4年要增长近6个百分点。(记者 刘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