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邮招办主任陈丽媛:09招生调档比例不超1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2:27   新浪教育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丽媛做客新浪谈高招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丽媛做客新浪谈高招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提档比例,因为提档比例对我们大家来说也挺重要的,特别是有很多省份今年采取了平行志愿,所以说提档比例的多少也会让大家放心。我们现在政策是100%到120%,我们学校大概是多少?

  陈丽媛:我们学校因为我们各省的招生计划不太一样,我们一般在招生计划比较多的省份调档比例在105以内,在有些省份招生计划比较少的话110也是可能的,一般情况下不会超过110,110以内吧,尤其对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会根据考生的情况,根据我们可能会投放的计划适当控制调档比例,因为很多考生会考虑到如果你调档了不录取或者可能会影响考生的报考,这样我们会尽可能考虑生源的状况和我们可能会投放的计划,来确定调档比例,如果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学生服从调剂的话,我们尽可能录取。

  主持人:对,我们刚才谈到服从调剂,所以我特别想问问您我们学校服从调剂的一些政策,比如说我所有的分都够提档线了,所有专业我都服从调剂,我还有可能会被退档吗?在调剂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可能理科学生调到文科,文科调到理科,我们学校的调剂政策是怎样的?

  陈丽媛:文科和理科互相之间是不会调的,这个调剂是不会跨文理来调的。第一个问题,刚才说的服从调剂的问题,服从调剂呢,我们学校可能相对有点复杂,希望考生和家长能够查看我们学校在网上公布的招生章程,因为我们今年录取规则和往年有一些变化,就在于服从调剂,应该说计划的安排有所变化,也是针对今年全国16个省份推行平行志愿我们这个计划安排有所调整。我们把它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在吉林、辽宁、云南和广西这四个省,它是在第一批里边分成A、B段,我们的招生计划主要是因为我们国际学院只录有专业志愿的考生这个要求提出了不同的措施,刚才说的这四个省份当中我们把普通的专业计划,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除了国际学院两个专业以外的那些专业计划放在A段进行学生报考,因为国际学院的收费比较高,每年四万,这样的话我们只录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我们把它的两个专业计划放在B段,这是刚才我说的上述四个省份。

  第二类情况,就是说在河北、安徽和江西三个省,这三个省也是平行志愿,我们把国际学院的招生计划放到了提前批,提前批就是在一批次录取之前的一些特殊类型的招生批次,所以在这三个省份的考生如果希望进入我们的国际学院学习的话,是在提前批录取,但是我们控制线肯定也是一批的重点线之上的,这个不会降低标准,然后我们普通专业放在本科一批进行录取。

  除了刚才说到的七个省份以外的其他所有省份,我们所有的专业计划都放在第一批录取,这样的话我们对计划也进行了部分调整,所以希望考生和家长,我们在招生章程里写的比较通俗比较清楚,希望考生和家长能够关注,来决定自己怎么报考。

  主持人:对。我们再来说一说加分政策。每年有很多同学都因为政策性加分大大提升了竞争力,我们学校在进大门的时候和分专业的时候,这个加分是不是同样认可呢?对于我们加分政策是怎样规定的?

  陈丽媛:对于政策性加分,我们学校的原则是加分投档,然后在分专业的时候是按照高考的实考分分专业,但是对于在录取的时候我们会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另外在如果有退档情况下的话,我们还是会考虑到照顾性加分,学生的分值和位置我们还是会有一定考虑的。另外补充一下刚才这个调剂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刚才说到国际学院的两个专业,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那么比如说咱们以北京为例,北京每个学校可以报5个专业,这5个专业当中如果你报了一个我们国际学院两个专业中的任意一个,然后你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的时候你是服从调剂的话,那么我们就在这个省,在北京市公布的所有的理科专业计划范围内进行调剂,如果是考生在5个报的专业志愿当中没有出现国际学院两个专业当中的任何一个,你服从调剂的话,那么我们这个调剂的范围就是在普通专业,不会调剂到国际学院的专业,这个是我们要跟广大考生和家长提醒的一个事情。有的考生说我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太好,我担心服从调剂会被调剂到那个里去,那么我们给大家的说法就是你在前面的所有专业志愿当中不要填报国际学院的话,我们在调剂范围当中就不会随意把你调剂到国际学院专业去。

  主持人:那如果说我要报了这个国际学院的专业,有没有可能把我调到普通的?

  陈丽媛:也有可能。咱们还拿北京市为例,比如5个专业志愿当中其中有一个是国际专业,但是这个国际专业我们也有可能会额满了,你5个专业都进不去,那么在调剂的时候如果有另一个国际学院的专业还有计划,也可能被调到另一个专业,或者普通的专业还有计划,你也可能会进入普通专业,我们在有些省份也出现过这种情况。

  主持人:这样我们一解释,实际上这个政策已经比较明晰了。

  陈丽媛:对,对于特别想上我们国际学院专业的考生,如果你被录到一个普通专业,进校以后你可以申请转到国际学院。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说一说特殊考生。特殊考生当中包括像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我不知道我们学校有没有这种招生的计划,对于他们的优惠政策是怎样的?

  陈丽媛:是这样,高水平运动员我们完全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们招的两个项目,一个是武术,一个是乒乓球,这个学生前期的测试、认定已经签约,已经基本结束了。对于艺术特长生,我们对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优惠条件,这个考生在查看我们招生简章的时候应该比较清楚了,另外我们也跟他们签了协议,在这个协议当中也明确了应该享受什么样的降分录取政策,这个考生应该比较清楚了。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说一说学费、奖学金和生活方面的消费。因为邮电行业大家觉得未来就业一定会非常非常好,所以每年报考都特别热,报考邮电类大学的一些学生们都觉得进了学校读书就是一份保障,所以就会有很多同学很担心学费会不会很高,然后生活方面的消费会不会很高,您就这几方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陈丽媛: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学费从2000年到现在都没动过,但是因为国际学院它的学费是比较贵的,因为这是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个项目,我们第一年是由中方的老师进行双语教学,第二年开始过渡到全部是全英文教学,而且由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教师来承担差不多50%学分的课程,所以每年四万。今年我们增加了一个艺术类专业,这个收费是一万元,其他的专业大部分是5500,个别专业是5000,这样的话应该说标准跟北京市其他高校应该是一样的,除了我们国际学院的收费比较高以外。

  然后生活消费主要就是在北京市的整个地区,我觉得如果是一个学生一个月大概吃四百块钱左右,如果你要到饭店就可能会高一点了,一般如果在学校的食堂就餐大概四百块钱我觉得差不多,能吃饱,能吃好。

  主持人:再来说说奖学金吧,咱们学校的奖学金是不是很多?

  陈丽媛:我们有一些是国家奖学金,这个可能各高校都有相关的政策,另外我们对优秀学生,我们学校有优秀学生奖学金,还有一些社会赞助奖学金,校内的优秀学生奖学金大概是35%左右,这个标准是一千还有几百的,一等奖就是一千元,还有社会赞助奖学金,我们有一些企业一直在支持教育。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这个学校的优势学科,北邮优势学科一定会很多。

  陈丽媛:对,因为邮电,现在邮电实际上包括邮和电,邮政和电信两个部分,这是有一些过去的痕迹在里边,所以应该说北邮是一个以信息特色为专业的学校。比如说我们也是搞邮政这些方面,同时学校有一些空间机器人这些学科,包括我们最近这几年新成立的一些专业,包括物流工程、数字媒体,这些专业应该说都是很符合社会需求的一些专业,所以这一点从我们学生的就业去向也能看出,社会对我们学校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而且从我们学生就业的比例和就业质量看,因为对北邮来讲应该说就业不成问题,就业质量还是非常高的。学生的去向也是非常满意的。我们研究生一直保持在100%。因为我们的研究生是两年半毕业,今年3月底离校,我们就业率已经接近100%,我们本科生就业率基本上多年98%以上,去年08年是99.63%,应该说大部分学生就业了,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而且就业环境很好、待遇也都是非常优厚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邮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