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调查:一些普通高中何以负债累累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7:04   半月谈

  “大学破产”的新闻犹在耳边,普通高中的巨额债务又赫然在目。

  普通高中:负债累累举步维艰

  “学校维持不下去了,校长也不想当了。”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50多岁的吴校长叹着气,一脸黯然。在这所位于湖南中部的普通高中的校长任上,他干了11年,但从未感觉到有比2009年更难熬的年头。

  最近几年,吴校长最不喜欢的就是开学。因为一开学,学校有学费收入,各路债主就会赶集似的上门,缠着他讨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开学时,几百号债主更是蜂拥而来。这些债主,80%以上是个人,学校所欠他们的钱数,少的1万,多的达二三十万,借贷利率,则是银行的二三倍。

  他没有钱。学校累计已经负债1200多万元,每一年光支付利息就要170万元。往年,他还可以拆东墙补西墙,虽然局面难堪——“年年借,年年还,越借越多”,但至少还可以借到,今年形势不同了,没有人愿意借钱给他,上级主管部门也不允许他再借钱。

  吴校长非常清楚自己举债无门的根本原因:“学校已经失去了信誉,人们不再相信学校了。”让他绝望的是,本校的老师们,也开始对学校失去信心。

  为了解决财务困境,学校曾向全校百余位教职工集资,总额接近400万元。由于学校的政策是优先还校外的债,一些老师急着收回本金,就打起了学生学费的主意。开学之前,一些班主任通知班上的学生,让他们把学费交到自己手上,班主任们则扣下这笔钱,以此讨回付给学校的集资款。2008年,全校这样被教师私拿的公款,有10万元;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增加到27万。

  吴校长和学校管理层软硬兼施,最终要回了这些钱。但他意识到那是多么危险的信号!一旦所有的老师都向他伸手,他不知道自己这个校长能干什么。而对于校外债主,他只得“耍老赖”,能拖则拖,能躲则躲,“我完全没有办法,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所位于市区、占地数十亩的“花园式学校”、“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陷入无法走出的债务深渊?该市教育局的一位吴姓副局长,提供了一份《关于我市高中财务状况的调查报告》。在这份通过“认真的调研”产生的报告里,记者找到了部分答案:

  市财政预算不到位。2008年以前,该市财政对高中教师仅按基本工资的10%~40%进行预算。与此同时,市财政未考虑学校的实际收入,确定的高中学校要完成的非税收入太高。2008年,该校学杂费收入总共只有485万元,而要完成的事业性收入则为573万元,为了完成非税任务,学校不得不借款88万元上缴。

  基建投资大,而政府投入极少。近5年,该校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设备改善的经费达到803万元,而上级拨款仅为80万元。

  教职工福利待遇负担过重。报告这样叙述全市高中的情形,“教师为学校每做一件事情都要发补助,反正动手就要补助”,“教师的福利发放很不规范,形成了一种干什么事都要补助的不良风气。学校老师们的主人翁精神、奉献精神完全抛到一边了”。

  招生成本开支大。学校为了抢优质生源,耗费颇多。2008年,该校有50万元用于招生和减免优等生的学费。

  财务管理不规范,学校非业务性开支巨大,浪费非常严重。吴校长所在的学校,由于师生节约意识淡薄,一年水电费达47万元,占事业收入的14%,占公用经费的23%!

  在交谈中,吴校长还透露,生源减少也拉低了收入。尽管他主管的学校交通便利,有区位优势,但生源同样在减,每年招收的新生,以约200人的规模下滑。更严重的是,学生流失严重,2006年招收上千名高一新生,到今年将仅有500多人毕业,流失率超过50%。

  吴校长的学校并不是当地唯一负债的普通高中。据统计,2007年,该市普通高中负债超过1亿,比2006年增加了1000多万元。一些学校发不出工资,只得向教职工打白条,最终引发多起教师与领导打架事件。

  湘中地区的情形,在湖南省并非个案。位于湘东的株洲市,全市普通高中负债约3亿元。在全国各地,这样的情况也不鲜见。2008年上半年,山东省审计厅审计了济南、烟台等5市的23所普通高中,其中21所负债,共计8.72亿元,平均每校4152万元。

  今年两会期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呼吁重视高中教育,关注普通高中的“失血”现象,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在基层采访时,不少高中校长和教育官员强烈希望政府能够出面锁定高中债务,以政府的名义向各银行低息贷款,制定逐年偿还的实施方案。他们纷纷表示,只有多方出力共同“化债”,才能解决目前“瓶颈”,推动高中教育持续、健康地发展。(记者 周盛平 编辑:王新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中 负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