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答题技巧:考好文综 把最重要的要点写前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5:10   郑州晚报

  昨日,本报邀请省实验中学的张胜老师谈了谈高考语文的答题技巧,今天,再请省实验中学的老师们给考生讲讲英语、理综和文综的高考答题技巧。

  英 语

  做完形填空,可以学学4个技巧

  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刘素芳老师以前给考生们讲过英语学科的备考问题,而在高考英语考试时,完形填空一直是考生反映较难的一个大题,刘老师就重点介绍完形填空的考试技巧。

  技巧一 快读全文,整体理解全文大意。在不看选项的情况下,快速阅读整篇文章,了解全文大意。考生要认真理解重点句子的意思,了解文章背景,理清文章内容线索。

  技巧二 细读短文,选择答案,上下文联系,通篇考虑。在通读全文,了解短文大意的基础上,联系上下文,运用逻辑思维进行比较、判断,选出既符合词义、句义,又上下文连贯,合乎情理的准确答案。

  技巧三 避开疑点,先易后难。在做题时,应从易到难,先选出确定的、直接的、明确的答案。如遇到少数确实不会的题,切忌徘徊不前,这会严重影响大体速度。可以先跳过去继续往下做,很可能从下文中找到此题的有关暗示或信息。

  技巧四 从句子分析和语篇分析两方面着手。对句子分析可解决大部分问题,主要是从固定搭配、词语辨析、语法要求等角度分析,这要求学生应有扎实的语法和词汇基础及良好的语感。

  理 综

  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

  “高考理综的分值是300分,很重要。”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高三生物教师杨卫红说,掌握理综答题技巧非常重要,从往年考生们反映的情况来看,在理综答题时,不少考生因为时间安排不合理而不能答完试题,因此,考生首先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

  做题顺序一般有两种,考生在平时的模拟测试中习惯用哪种顺序,在高考时也可以选择用同样的做题顺序。其中,一种是按照试题的编排顺序来做题,选择题21个,约占45分钟,非选择题10个,约占105分钟,注意有所加减;最后2个生物题,必须留够20分钟左右时间,遇到难题绕过去,不要纠缠费时。

  另外一种是按科目集中做题,这样可减少思维跳跃。“这样的话,各科所用时间大致是物理60分钟,化学54分钟,生物36分钟。”杨老师说,考生可以先做优势科目,有困难的科目最后做。

  做大题注意“慢审题快答题”

  “做大题时,有的学生题目还没有看清楚就急着答题,既浪费了时间又失了分。”杨卫红老师说,做大题有个原则,“慢审题快答题”。

  据了解,大题中包括实验题、推断题、计算题等题型,考生作答时一定要按照各科的具体特点和要求规范书写。对于一些文字叙述的答案,写完后要读读,看是否符合逻辑关系,是否简洁明了。如对物理分析计算题,解题时可根据物理过程,先绘制简明草图,再分析作答。做生物两道大题时,可以通过审题,前后找答案,对题目中的信息能“抄”则“抄”、能套则套,或者用教材上的原话回答,这样可确保规范正确,对把握不准的也可答上,高考没有倒扣分。

  文 综

  政治试题最常考查的知识点

  河南省实验中学骨干教师、高三政治老师焦秋洪提醒考生,政治考前复习时,社会热点要关注,综合题中常考的知识点也应该复习到。

  焦老师认为,从近两年来看,政治综合题中最常考查的知识点为: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能动性(意识和认识的反作用),联系的观点,认识和分析问题的方法(矛盾分析方法、内因和外因、事物发展的趋势),认识论,价值观和人生观,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企业行为,产业发展(三农问题、能源问题、第三产业),世界市场、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和对外政策,国家性质和政府职能,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等。

  文综想多得分,也有技巧可循

  “实践证明,文综要想多得分,也有一些技巧可循。”焦秋洪老师给考生提供了5个答题技巧。

  技巧一 卷面要整洁,字迹要工整,按要求在规定区域内答题,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

  技巧二 能答则答,不能答也要有条理地答上几点,因为高考改卷是“按点给分”的。“在这里特别提醒:把你认为最重要的要点写在最前面。”

  技巧三 概念要准确,叙述要简明,尤其避免不分要点。评卷老师的注意力集中在关键词上,有则得分、无则失分,所以考生在作答时,要尽量避免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情况,回答要切合题意答出关键词。

  技巧四 清清楚楚审题,多方面思考。焦老师说,现在的高考以能力立意为主,备考时要侧重于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不要仅停留于死记硬背上。

  技巧五 要学会统筹安排时间,这个技巧是每个学科的老师都要仔细交代的。对于高考文综试题而言,时间很紧张,阅读量、书写量都很大。焦秋洪老师建议,35道选择题,不能超过35分钟;主观题有大概120分钟,具体到每一问,大约有七八分钟;按“先易后难”的原则,把会的题做完,然后补做漏掉的、不会做的题。(记者:张勤 张竞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技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